那些記憶中的味道


人家說,小時候的教育很重要,因為這些習慣會跟著你一輩子。
就跟吃東西的味道一樣,如果從小就習慣了這些味道,
再怎麼吃來吃去,你還是只會說,最好吃的是這家。




雖然我對於南部人在早餐吃魯肉飯、牛肉湯……感到相當的不可思議,
但我想,這就像北部人覺得台中人在早餐吃炒麵配豬血湯一樣感到吃驚吧!
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傳說,大家都說台中人早餐是吃炒麵配豬血湯,
想當初聽到這個傳說的時候,我還說「蛤~可是我都吃蛋餅、土司、豆漿油條耶…」
但,後來才發現,我身上真的有早餐吃炒麵的台中人基因。

每次到南屯市場,就一定要去這家店。
沒什麼好不好找的問題,因為市場裡面就這家店。
然後我也一定點炒麵,有時候晚了點去,還賣完了。
然後會想點個豬血湯,但是最後都會突然改變心意點綜合湯。
然後還要點銅仔米糕,這個對我來說,才是米糕。
(想到第一次去南部,點米糕,來的是一碗飯加魚鬆還有小黃瓜,讓我遲疑許久……)  



接著是鵝肉。
位於文心黃昏市場的劉家鵝肉,
是我們家重要日子(例如謝姊姊回來台灣),所必定出現的指定菜色。
這家鵝肉就是不一樣,非常的好吃,不知道為什麼,別家鵝肉就是吃不出這個味道。
當了幾十年的老主顧,這家老闆跟老闆娘都已經認識謝麻麻了,
雖然都是好久好久才去買一次,但是老闆跟老闆娘還是一眼就認出謝麻麻,還會調侃她說「三十幾年沒看到了……」

以前大學放學回家的路上,也會順路去買一下,
老闆還會看我年輕人孝順,多送我一包筍絲咧。 

後來意外的發現,這老闆一家人也住在我們家附近,好巧喔!



接著,進行到甜點了。
大林,是謝麻麻的娘家。
那裡有一個大林糖廠,有一根長長的煙囪,
謝麻麻說以前他搭公車,看到這個煙囪,就知道快到家了要準備下車!
裡面原本有許多日式建築,還有公園,但是隨著糖廠的改變成生技中心,大多已經拆除了,
沒變的,就是冰品部。
每次回外婆家,總是一定會有人開口說:來呷冰!(好像通常都是我= =!)
這裡的冰品,便宜又大碗,而且他的餅乾皮是現做的,很香~
選擇餅乾皮+2球冰激淋只要35元。
若是像我選擇碗裝+2球冰激淋只要25元,但我一定會再多10元加一匙紅豆。
這紅豆可厲害了,不甜不膩,幼咪咪搭配任何口味都是絕配。

大林還是比台中熱很多,所以這個冰品就是消暑的聖品阿!!
你看看、你看看,謝姊姊滿足的笑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