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v1。比利戰爭

書名:比利戰爭

作者:丹尼爾 凱斯

在大審判之後過了兩年,患有多重人格障礙的比利,從原本接受治療的心理健康中心被移送到素有「地獄」之稱、專門收容精神異常罪犯的州立利馬醫院。




利馬醫院之所以被稱為「地獄」,是因為很少有病人能在這裡獲得良好的照料並痊癒,反而只要病人鬧事或不聽從院方人員的指示,就會被以激進的方式「治療」。許多人在「電擊治療」後變成植物人,或無法忍受不堪的對待而自殺。

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下,比利幾乎沒有和外界接觸的機會,而院方開出的藥物也讓比利的意識更加混亂,還好他和幾個院友成為同甘共苦的戰友,包括開朗的喬伊、大塊頭蓋伯、有老鼠般獠牙的巴比,以及單純而膽小的理查。

然而,內有二十四個人格在互相爭鬥,外有醫護人員的肢體和語言暴力,這場看似絕望的「戰爭」,究竟能不能找出一絲光明的希望?……

本書是《24個比利》出版十三年後,才在無數讀者殷殷期盼下推出的續集。書中真實揭露精神病院罔顧人權的黑幕,也因為太具爭議性,歐美各國至今無法出版,全世界僅有中文版和日文版。而透過比利的真實故事,也讓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尊嚴,即使在最幽微的黑暗中,依然熠熠生光。



==========讀書會來了=========



時間:2015/04/24

地點:樂朋小館

主持人:安娜

主辦人:花花



======我的心得==========

雖然說以前看過《24個比利》,但因為年代久遠,實則也不記得書本的內容。

閱讀翻譯文學的困擾就是,他們人名都很長,然後常常搞不清楚到底誰是誰,

而且光是主角本人就有24個分身(姓名),實在也令人苦惱。



我的閱讀心得,大致分成兩個部份。

首先,是我的疑問:如果比利是在我們這個社會,大家會是支持把他關在監獄(他有罪),還是會支持把他送到精神病院做治療(他有病)?

我個人的看法是,雖然這整本書都在講比利被送到精神病院遭受到很多折磨,好像都在說他很可憐之類的,

但是我覺得他就是有罪,應該把他關到監獄去,哪還有什麼機會把他放出來。

就像是如果北捷殺人犯說他因為有24個人格,所以他才會殺人不眨眼、他什麼都不知道、不記得,

所以他有不能死的理由,應該把他送到精神病院去,不能把他關到監獄去,你們覺得這樣說得過去嗎?

但是,謝謝綠寶分享她的心得,還阿密思(東海哲學系的混血兒)上身的跟大家介紹了很多心理學家針對多重人格/人格分裂的說法。

然後,我終於有點懂為什麼有些人說他閱讀都會同步讀兩三本書,因為可以作為參考、佐證,應該是一種舉一反三的概念。



第二個部份是覺得惋惜,這陣子的新聞,人言可畏害死了小模,對於自殺的人,我們總覺得惋惜。

如書的腰封所寫:「我決定活下去,奮戰到底,戰略就是待在這個星球上,把每個人都煩死……。」

面對強大的壓力與無助,一死了之似乎是可以獲得解脫,但卻對於現狀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如果真的憤怒,應該是要想做點什麼來改變現狀,而不是讓現狀來改變你。

講這樣是很簡單啦,但是如安娜提到的段落P210,如果人的防衛武器都被奪走了,大概就真一點想反抗的心都沒有了。

10404圖一.jpg  

如果出現這樣負面的情緒,記得要「情緒救急*」趕緊轉換一下心情,不要沈浸在頹廢太久。

**「情緒救急」是TED的一段演說,在公司的教育訓練平台上看到,個人覺得收穫甚多,希望大家有空也可以看一下。



感謝各位分享的心得,例如花花分享了「原諒,才能痊癒」的心得,

然後我想到安娜分享的段落P214,她說有時候回想到前段感情的種種,還是會揪心一下,

但我想這是人之常情,記得自己有過的痛,會讓自己對別人更有同理心一點。

 10404圖二.jpg

另外,關於書中比利跟恬妲結婚時,聖經經文的那段:「耶穌說:母親,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上網查了一下全文,耶穌沒有對母親不尊重(http://goo.gl/NrFFQk)。

花花覺得延伸閱讀中(http://goo.gl/W0cM0B),硬要解釋成「順從主的意思」實在不合理。

我覺得換個角度說,冥冥之中「命運規劃局」都幫你規劃好人生的起起落落,

如果你能夠勇於接受面對人生的時時刻刻挑戰,你就會獲得真正的寶藏。

(大概就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那樣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10890



最後,謝謝安娜挑選了這本書,讓我強迫自己完整的閱讀完一本書。

留言

  1. 團長棒棒!!
    我本來也是很理性的看待比利
    但經由團長點破之後
    完全覺得
    拖他去槍斃啦!!!


    版主回覆:(06/13/2015 09:40:47 AM)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