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v2。午餐的敦子

書名:午餐的敦子

作者:柚木麻子

她的生活就像每天準備的便當一樣單調無聊,
但一個「交換午餐」的提議,
卻讓她的人生起了不可思議的變化……



三智子在東京一家小出版社任職,沒什麼個性的她總是被人呼來喚去,最近更因為失戀而情緒消沉。而與她形成強烈對比的是女上司敦子,能幹的敦子平時雖然不苟言笑,但渾身充滿活力與幹勁。
這兩條看似不相干的平行線,卻在某天中午突然出現了交集!敦子心血來潮地提議要與三智子交換午餐,並拿出一個裝有手繪地圖的可愛信封,要求三智子依照地圖標示,前往指定的地點用餐。
於是從這一天起,三智子開始了一週的「午餐大冒險」!除了飄著香氣的咖哩飯、公園流動餐車的三明治,還有美味的天婦羅蓋飯、豪華的外送壽司……各種好吃的料理除了挑起她的味蕾,也彷彿悄悄在她的身上施下魔法,讓她重新感受到久違的溫暖……

每天要吃的午餐,你可曾想過蘊含著讓人從內心深處開始轉變的力量?作者柚木麻子以輕鬆溫馨的筆調,透過書中「敦子小姐」的午餐,帶領我們面對生活和工作上的挫折與困境。看完以後,相信你也會和我們一樣,重新獲得滿滿的元氣與勇氣!



========讀書會來了=======

時間:2015/6/3
地點:大倉久和飯店
主持人:花花
主辦人:綠

如書衣所寫得:「一本好吃又好看的維他命小說!讓你充滿精神、元氣百倍!」這是一本很好入手,閱讀起來很快、沒負擔的一本書。順手翻開第一頁之後,就一直看下去了。讀完之後,我又重複翻了兩三遍。(是有沒有這麼好看阿?!)大概是因為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很一般的上班族,很容易讓人把自己也投射進去。所以讀著讀著,是真的有加油打氣的fu啊~

你的生活其實就是代表你這個人,所以有這句話:You are what you eat.當我提議說,不然因應這本書的主題,這禮拜我們就一起分享自己的午餐,把每天的午餐拍照給大家看吧!雖然提議覺得有趣,但是大家好像都有了負擔,感覺不能隨便吃午餐,菜色最好顏色豐富點、漂亮點;就像是當你要邀請別人來家裡作客時,你就會稍微整理一下,不要呈現亂七八糟的一面那樣。所以當敦子願意跟她的下屬三智子交換午餐,其實也是將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公開/分享給對方,應該也是需要一番勇氣吧?!因為體驗別人生活的機會不太多,所以有傳記、小說、電影的產生,藉由看著別人的故事,讓人去體驗另一個人的生活或思考方式。(嗯!多讀點書是好事阿!)

如果一個稱讚可以幫助一個人重拾信心,就算它只是一個白色謊言,也應該說出口。就像敦子一開始稱讚三智子的便當很好吃、有家鄉媽媽的味道,也讓三智子的慘淡的生活多了一點活力,她認真規劃每天的菜色、細心料理,希望能夠得到更多的肯定,雖然事後敦子承認當時那只是一句謊話,但也足以讓三智子的生活振作起來。



其他的三言兩語:

1、這句話讓我想到金凱瑞的「沒問題先生(The Yes Man)」,一個老是拒絕別人的人,當開始說Yes之後,人生有了180度的大改變。但反觀書中的主角三智子,因為老是說Yes,只當濫好人,人生卻只是過得普普通通。所以,你們有想過,到底這個Yes,要用在哪裡比較好嗎?

午餐的敦子.jpg



2、為了這個、省了那個、丟了這個,是不是我們也常面臨這樣的窘境。

午餐的敦子 (1).jpg

3、我很喜歡這段話。因為我們都不喜歡被拒絕,例如請廠商修改個什麼,他一開始就拒絕你說做不到時,我就會生氣,但如果他有先試試看,再來跟我說可能做不到或者要改用其他的方式,我就能夠接受。

午餐的敦子 (2).jpg

4、是一個身體健康的概念。

午餐的敦子 (3).jpg

5、如果能夠聽到主管講這種話,其實是會非常開心的!

午餐的敦子 (4).jpg

6、就像我們公司在推增員一樣阿:量大,「質」就會出來了!所以找對象也是一樣的道理阿,這就是我為什麼老叫別人去參加聯誼……

午餐的敦子 (5).jpg

7、我也很喜歡這段話。就像朋友會說他喜歡的對象不喜歡他怎麼辦,我就會說,趕快找下一個阿。雖然聽起來好像很困難,很冷血的樣子,但是一直躊躇下去也不是辦法,這個不行,趕緊換下一個,才會有機會找到對得人阿!

午餐的敦子 (6).jpg



 ※好書不孤單,快帶他回家:午餐的敦子





留言

  1. 我的重點落在''量大.質就會出來了''
    這本書告訴我們每個禮拜聯誼很正常啊!


    版主回覆:(08/11/2015 02:46:21 PM)

    無誤!

    回覆刪除
  2. 棒棒


    版主回覆:(08/11/2015 02:46:05 PM)

    是花花挑得書棒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