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淳說。夢想的起點

明淳辦了一場公益講座,邀請曾經參與過她舉辦的活動/課程的朋友一起參與,然後我就去了。





說實話,會認識明淳,完全就是誤打誤撞。可能是偶然看到明淳網路上的文章,然後開始發落她的臉書《明淳說》,然後加入她的社團《明淳揪團愛學習》,然後覺得她舉辦的活動很多元很有趣,就報名參加了,然後就陸陸續續地參加了三次活動,都覺得收穫滿滿:

→第一堂:
部落格架設+寫作+網路行銷實戰工作坊
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從痞客邦搬到google blogger,就是這堂課程來著。

→第二堂:
葉曄。美字筆記工作坊

→第三堂:
檀香。運勢基礎占星說明講座

回到這次參加的夢想的起點公益講座,其實主要是分享明淳自己一步步踏上自己夢想之路的心得分享,是一個正能量滿滿的活動。就稍微紀錄一下自己參加這次講座的活動心得:

一、這是一場邏輯清楚、故事精采的簡報。

明淳用「過去、現在、未來」的邏輯來分享自己開啟夢想的故事。在「過去」的部分,她用時間軸的方式,很生動的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求學故事、工作故事,而這些過去的養分,是如何的讓她成長茁壯,成就現在的她。這也讓我想到之前讀《半夢:金星自傳》也是這樣,就是那些很小的經驗,才能累積成大能量。而在「現在」的部分,則用很明確的分類,告訴大家她做了什麼、怎麼做的。最後在「未來」的部分,跟大家分享如何設定目標、自我成長。明淳落落大方又很會帶動氣氛的簡報,讓聽者都能融入其中。



二、用九宮格來規劃自己的目標。

作法就是在九宮格的中間寫下一個主題/目標,再上下左右往外延伸出八個具體行動,若再細分,這往外延伸的八格都還可以再各自細分九宮格,變成81格,再做更細膩的拆解。
用九宮格來做目標設定

說到這個實在有夠巧合,在參加講座的前一晚,我剛好在看「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2偷看別人的筆記」,裡面也介紹了用九宮格的方式激發創造力。

偷看別人的筆記

而我自己其實在一月份的時候,也是用九宮格的方式來做新年新願望。我的作法是,在中間寫上自己,往外的八格分別寫上工作、生活、健康、長輩、另一半、朋友、同事、寵物,再依序寫上我自己對這些主題的願望是什麼。不過寫的時候開心,都二月要結束了,我好像執行的也沒太多,糗糗der。


三、思考每一次卡關的背後,有什麼意義/目的/邏輯。

我覺得明淳很厲害,東走西走的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也許人都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是她會在每一次覺得自己卡住的時候,去思考卡住的原因,並且勇敢的正面對決去解決問題。「執行很重要,先做了再說,反正人都只會在意最後變成什麼樣子,第一次如何根本不重要啊。」明淳很樂觀地說著。也許就是要這樣不害怕改變、不害怕挫折、帶著笑容勇往無懼、腳踏實地的踏出每一步,卡關就不會是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


話說我還記錯講座的日期,禮拜天的活動,我禮拜六就跑去了,而且那個周末還是超低溫又下雨的天氣,實在是腦筋都凍壞了我啊,但還是很慶幸自己出席了這場活動。聽聽別人的故事,再回頭想想自己,又能說出多少自己的故事?又有多少自己的故事,是值得分享給別人的呢?當真又有多少人願意冒著寒冬來聽你的故事呢?啊~真的是不簡單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