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攝影比賽經驗之健豪洗照片快又便宜

第一次參加攝影比賽,志在參加不在得獎,但還是想要紀錄一下。

喀擦、喀擦


新手參加比賽最重要的功課,就是詳讀遊戲規則,以我這次的經驗,我覺得要把握好的三個問題都跟規格有關:
1、交什麼?作品是要交實體照片?還是電子檔?還是兩個都要交?
2、交多大?實體照片的尺寸是要洗多大?電子檔要什麼格式?
3、怎麼交?是要上傳到活動網站?還是要寄到哪裡收?

以上三個問題,其實詳讀活動規則,都可以找到解答,所以接下來我就分享一下,新手該如何準備參賽資料。

一、洗照片:



雖然雲端如此發達,但很多攝影比賽還是會要求參賽者繳交實體照片,我猜想主要原因還是有實體照片比較好進行評選。把所有的照片攤開來一起評選,應該比在螢幕上看電子檔要來得仔細且公平吧(我猜啦)。好了,說到實體照片,就是要洗照片了。

這年頭說起洗照片彷彿好像在講民國初年的事情一樣,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自從數位相機、照相手機興起之後,實體照片似乎已經不再重要,以前隨處可見的照片沖印店,一時之間要找到,還是需要好好google一下。沒洗過照片嗎?來來來,我教你:

Step1、尋找沖印店:打開google找到離你最近的實體沖印店,或是現在也有很多線上的沖印店也很方便。

Step2、準備檔案:若要到實體沖印店,可用USB/光碟存好檔案送過去;若選擇線上沖印又更方便,直接在線上雲端存取檔案即可。

Step3、了解沖印尺寸:是要洗4*6吋還是5*7吋?還是6*8吋?照片若要洗越大張,檔案的像素就要更大,可以參考以下的尺寸表。還有一個問題也蠻重要的:照片可不可以留白邊?尤其現在拍照可以選擇方的、長的、各式各樣的形狀,但是當要洗照片時,就要先搞清楚參賽作品可不可以留白邊,還是必須要滿版,確認完比賽規則,就可以送洗囉。若是要洗4*6吋的照片,7-11 ibon或是部分便利商店也都可以直接洗喔!
健豪的尺寸表


有人重視作品品質,就會選擇專業的沖洗店洗照片,而我的目的不在得獎,所以對於照片的品質就沒有太大的要求,於是上網找到了沖洗價格低且評價還不錯的健豪雲端數位網。健豪是非常大間的印刷廠,連尾牙活動送什麼汽車都會上新聞報導的那種超大企業。雖然我是第一次送洗,但是我很滿意:
  • 價格低:5*7的照片,一張才7元(未稅)。

健豪沖洗照片價格

    • 速度快:檔案上傳後,1-3個工作天即可取件,我送了100張照片,2個工作天取件。我猜應該可以更快,因為我送的八德門市,原本是可以直接在門市沖印5*7的照片,但送件的那個期間,剛好機器不知道是保養還是壞掉而無法使用,於是八德門市改請新莊門市協助處理,所以還花了些時間等成品從新莊店運回到八德店。我要特別感謝八德店的客服小姐,因為我一直打電話去拜託他們以急件處理、詢問進度、何時可以取件,還好客服小姐人好好幫了很大的忙,讓我很順利的可以拿到照片、參加攝影比賽。(希望他們沒有把我納入奧客名單,我都有客客氣氣的誠請拜託!)
    • 很方便:現在很多人用手機拍照,照片都存在手機裡面,只要下載健豪的相片沖印APP,就可以直接用手機上傳檔案,查看訂單進度。

    二、電子檔:

    都已經繳交實體照片了,為什麼還要交電子檔啊?我猜電子檔可能就跟以前的底片一樣,要證明你是這張照片的作者,而不是偷別人的作品來參賽。所以攝影比賽的電子檔規格也很多,什麼有效畫素要多大啊、若要做特效後製可以做到什麼程度。通常如果只是一般正常的調整亮度、對比度、色彩飽和度調整,應該都是可以接受的,但若後製的太誇張,已經不符合正常原貌或變形,那就一定GG了。

    電子檔繳交的方式,大概有三種:燒錄光碟、USB/記憶卡(若用寄的主辦單位可能不會歸還)、email(這就要看主辦單位收不收)。


    三、報名表:

    因為第一次參加攝影比賽,究竟報名表該怎麼黏貼也是一個經驗。

    每一張照片都要有一張報名表,用雙面膠或膠帶把報名表黏貼在照片的背面。為什麼是雙面膠或膠帶?因為用膠水或白膠黏,有時候沒乾就放進去信封裡面就黏住了,或是跟其他張作品黏在一起也是悲劇,所以我覺得雙面膠或膠帶比較保險。

    報名表黏在照片後面,記得再把報名表折一下:

    折一下報名表
    把報名表折得跟照片一樣大

    最後,就是趕在報名截止日前,把黏好報名表的照片、光碟裝到信封裡面,看有沒有需要再用紙板固定什麼的,就可以郵寄或親自送件到指定地址啦。(保險一點可以用掛號寄件,可以追蹤郵件是否送達)。若用郵寄的方式,記得要在報名截止前寄出啊,免得送達時人家已經不收了也尷尬。

    以上大概就是紀錄一下這次新手參加攝影比賽的經驗,都跟攝影沒有關係。若是想要知道拍照技巧的話,可以參考一下這個:參加攝影比賽小貼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