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v3.5。今日公休:90歲書店老闆的生命情書

本日休息,對不起,我最親愛的人正跟生命搏鬥,我想要陪伴她,請原諒我的任性。

book0.jpg





90歲,二手書店老闆,每逢書店公休日,總是親手繪製海報,張貼於店門口。即興發揮的海報,表現出對人、事、物的細膩心思,這張有溫度的「情書」將人與人之間的心連繫於此。不求回報幫忙書店收拾的咖啡館店長、打臨工的媽媽;從來沒上過學,但求知若渴的大嬸;沒有錢的年輕人、還有幾位知名作家的知心密友……他們,全都被這個情感滿溢的書店老闆感動。

他也寫情書給妻子。日日寫,從不間斷。就連妻子住院,每天再忙,也一定抽空寄出那張明信片,表達無法陪伴的相思之情。他說:「這個人和你沒有任何淵源,卻願意和你結婚,還比世界上任何人都關心你。不把這樣的人生伴侶當一回事,除了傲慢,還能用什麼字眼來形容?」

他說:「每一天的分分秒秒都是生命的涓滴流動,我要把不能獨享的幸福分給更多人,直到生命終了。」真切滿溢的情感,就要大方的傳遞下去,只要我還能做,就一定會傳遞下去。



======================================

我很喜歡逛書店,小時候喜歡書店,是因為裡面有很多新奇的文具、卡片,

漸漸長大後喜歡書店,是發現雜誌送的禮物越來越高級覺得很有趣,

現在逛書店,是可以快速瀏覽書名,就知道現在社會重視些什麼、流行什麼。

所以當初在網路上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就被吸引住了,

本來想拿來作為讀書會的書,但是發現他很薄(大概只有150頁左右),

所以想說還是不要好了(是有誰規定讀書會書都要很厚嗎?!)。



對於一個90歲的老杯杯,很認真的在經營書店,

公休還會覺得不好意思讓人白跑一趟,所以他會親筆寫今日公休的海報,

but,人生重要的就是這個but,他不是僅僅寫上「今日公休」四個大字而已,

他還多做了些什麼,他畫了色彩繽紛的插圖,還寫了幾句人生感言,

就足以讓簡單的「今日公休」有了更多的熱情、生命與意義。

光是這一點,很用心的在過生活、經營自己的事業,就很足夠敬佩了。



我喜歡這本書的四個部份:閱讀、樂觀、婚姻、人生。

一、閱讀:


老杯杯鼓勵大家多多看書,看書可以讓人增廣見聞,也許我們真實的人生很單純很枯燥乏味,但是藉由閱讀,你可以體驗更多像是戰爭、偵探、驚悚、浪漫等得不同的精彩生活。

看電影應該也能讓你體驗不同的生活,但是,閱讀會促使你思考,會讓你更有想像力,甚至讓你更能感同身受。

所以要謝謝當初提議說要辦讀書會的anna,每個月一本書籍,真的也是讓人過足不同的人生。

 book4

最近因為養狗新手上路,會遇到很多的苦惱,當然也都是先上網找google大神,

但是網路爬文、聽相關講座,其實獲得的都是很片段的資訊,

我開始看狗狗訓練的書,才發現多讀書真的是好事,

書本是很完整的概念,有系統的解說,可以幫助你把很多的片段串起來。

所以我看到下面這段話,真的是不能同意的更多了。

book1

看書從有興趣的地方看起就行了,這句話我以前也不能夠體會,

我覺得你買了一本書,當然就是要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阿,不然就浪費錢了(整個就是歐巴桑無誤)。

但隨著年紀漸長,以及受到3C商品影響專注力明顯的下降,就覺得真的可以不用這麼苛刻自己。

book2

尤其在FB(荒野夢二書店)上看到以下這個方法之後,我就真的照作,

桌上就是一疊書,心血來潮就挑個自己有興趣的章節,讀個幾頁,

隨時都能翻書而不是滑手機,就會有自己還蠻認真、上進的錯覺,心情也會很愉快。

book5.jpg

為了要寫讀書會的心得,其實我會把書讀兩遍。

因為通常第一遍都會讀得2266,有時間隔太久,內容講什麼都會記得很薄弱。

為了能夠認真的把心得寫完,我會再認真的、一口氣讀完的讀一遍,

就會發現,疑……這本書講的是這個喔?!(哈哈哈)

book3



二、樂觀:


人能夠活到90歲,想必也是要很樂觀才行。

所以老杯杯也會在他的今日公休上面,寫一些打氣的話語。

我想也是因為這些正面的力量,讓人感到溫暖。

positive1

positive2

positive3

positive4



三、婚姻:


老杯杯會受到矚目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他很愛他老婆。

其實是因為他老婆很愛吃醋,而老杯杯很怕他老婆,又加上顧書店很忙,

彼此能夠互動的時間不多,所以他用寫信的方式給他老婆,

說不出口的語就用文字來表示,既不失自己大男人的面子,又能得老婆歡心,有何不可。

重點是老杯杯很知道夫妻關係的重要性,尤其是這兩個字「牽絆」。

(就跟我在上一篇讀書心得提到的,為什麼我會對於「羈絆」「牽絆」這個詞這麼有感,

其實就是當時我也同時在讀這本書,所以印象很深刻。)

marriage1

老杯杯很尊敬自己的太太,他很瞭解另一半是自己所選擇的,

太太跟你無任何的血緣關係,卻願意為你離開自己的原生家庭,來跟你一起生活,

太太是值得尊敬的。

相較於現在的社會,男女朋友分手、夫妻離婚,就跑去砍殺對方,甚至傷害對方的家人,我都覺得好驚悚。

原本相愛的人,因為種種原因要分離,不是應該好好道謝彼此曾經的付出,然後說掰掰走上各自的路程,

怎麼會捨得去傷害對方呢?



marriage3



所謂緊密的結合,所謂的擁抱,我自己的解讀是倆人同心,有共同的目標(例如共組家庭生活…),

如果各懷有不同心思,就是同床異夢,就算是僅僅相依的擁抱也都只是虛情假意而已。

marriage2





 四、人生:


老杯杯最後一定會提到的就是~人生。

跟小朋友講人生,一定沒人會聽,

但是隨著一年復一年的過日,我時常在反省自己,我的人生,我留下了些什麼(大概就是製造垃圾之類的吧XDDD)。

也許什麼都沒留下,也許就是平淡的一生,但是我好好的善待自己身邊的人,就是功德圓滿的一件了。

life1

life2



好書不買嗎?

薄薄一本,讀起來沒有負擔,就買二手書不要造成地球的負擔吧!

留言

  1. 平常讀書會都十個字就解決!
    隨便看150頁那麼多心得!!
    我下次找50頁的書來讀書會好了

    回覆刪除
  2. 希望不是心經之類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