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v5。A.J.的書店人生

"No man is an island; Every book is a world."

 AJ (1).jpg  

【關於書】

書名:A.J.的書店人生

作者:嘉布莉.麗文





島嶼書屋是間維多利亞風格的小屋,門廊上掛著褪色的招牌,

上面寫著:「沒有人是座孤島,一書一世界,一書一天堂。」

書店老闆A. J.將探索這句話的真義。 

A. J.大叔是島嶼上一家書店的老闆,個情古怪,鎮日與文字、試讀本、暢銷書、滯銷書、文宣,還有「奧客型」的讀者打交道。他的人生和期待的截然不同,摯愛的老婆過世,書店陷入有史以來的經營危機,就連手上最值錢的資產──一本愛倫坡詩集珍本,也遭竊不翼而飛。彷彿他生活的所在,A. J.的內心世界也是一座孤島,不管是充滿善意的警察局長藍比亞斯、全心想要拉他一把的大姨子伊思美,還是懷著熱情與理想、搭乘渡輪前來造訪的出版社業務員愛蜜莉亞,全被他冰冷惡劣的態度拒於千里之外。就連滿屋子的書香,也在一點一滴消失中…… 

就在A. J.對人生感到疲憊、對市場感到寒心、對未來嗅不到希望的時刻,生命發生轉折,一個神祕的包袱出現在書店中。雖然只是一個小包袱,卻相當沉重。這個意外讓A. J.大叔有機會重新拾起他的人生,以嶄新的眼光觀看世界。沒多久,小島上的讀者與居民留意到他的改變,不屈不撓的業務員愛蜜莉亞也開始對他投以不一樣的目光,書籍中蘊藏的智慧再度成為A. J.世界的生命泉源。 

然而,一切都將再度扭轉,意料之外的人生又悄然降臨……

 【關於讀書會】

時間:2015/10/10

地點:炙酒宅居酒屋(寵物友善餐廳喔!)

挑書人:佩

特別嘉賓:土臘腸黑(首次見面會呢!)

為什麼我當初會選擇這本書?

首先呢,我對於AJLPWG這些英文字母很敏感(因為都是讀書會親友團的英文縮寫),所以這個書名就贏了我50%的心。

(謎樣話:隨著年齡經驗的增長,未來我可能看到AZ26個字母我也都很有港覺這樣…)

接著,書名的另外一半「書店人生」也深深吸引著我,又贏得我30%的心。

最後,這本書在網路上的評價頗高,很多人評比6顆星星或是人生必讀,所以他又得了20%我的心。

所以,最終決定就是他了!

【關於心得】

 About Lonely


 這是一本孤獨開頭,但不是孤獨結尾的書。

 島嶼書屋是一座小島上的唯一書店、老闆因為妻子逝世而獨居、離婚的警察局長、

丈夫不斷外遇的大姨子、被遺留在書店的瑪雅、努力尋愛的女業務員。

 AJ (2).jpg  

 然後,上帝關了你一扇窗,就會幫你開另一扇門。

故事的轉折來自於「有人偷了你一本書,有人留了一個寶寶給你」,故事就超展開了。

當下的我們其實都不會知道,這件事情發生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結果。

也許人生就是因為充滿了未知數,才會讓人感到刺激。

什麼叫做好時機?壞時機?自己再回過頭去看看那些事情,其實也拿不定主意。

AJ (3).jpg  

 About Reading


 「有時候,書要在恰當的時機才會找到我們」

我讀完一次,隔了兩三個月又讀一次,我深刻的體會,這本書還沒找到我!

這本書讓我讀得好壓抑,不知道這樣的形容詞是不是很奇怪,但是讀完我的心情真的好壓抑。

或許,這是作者刻意營造出來的氣氛。

又或許我人生得在經歷多一點,才會有更多的體悟。

如主角也曾有感,同樣一本書,20歲讀時一點都沒有受到感動,但是等到40歲再讀一次反而痛哭流涕。

 AJ (4).jpg  

 就跟音樂一樣,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陪伴你的一首歌,

當你再次聆聽時,都會讓你回想起當時的心情。

歌手在不同時期重新詮釋自己的歌,也是唱出不同的味道。

(成軍十年的輕鬆玩樂團重新詮釋「看清」,讓我很有感。)

 

所以「你最喜歡的是哪一本書?」,相信每個時期也都不一樣,

你最喜歡的書,除了反應了你這個人,其實也同時反應你當下所處的環境。

AJ (5).jpg  

 about Love


有些人註定不會永遠停留在你的生命中」。

我一直覺得人跟人之間是兩條線,大部分我們都是平行線,很少部份我們有了交會,而且能夠交會多久並不知道,

有時只是交會一個點而已,有時我們會重疊好一段然後又分開成兩條平行線。

AJ (6).jpg  

 而有一天,你不知道會是那一天,他或她將在那裡,你將被愛。

 就像書中書店老闆某天突然就愛上了女業務,沒頭沒尾的一樣,愛情怎麼開始的沒有人知道。

所以,我又要搬出一句老生常談「Live longer to find a right one.

這是一個信念,陪伴我很長一段時間,尤其當身邊有人失戀抱頭痛哭時,我就要把這個信念不斷地傳遞出去。

愛情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出現。

AJ (7).jpg  

好的婚姻,至少有一部分是陰謀。

不單單婚姻,每一種感情(上司下屬、爸媽小孩、老師學生、老闆客戶等),都必定包含有一部分陰謀。

換句話說,陰謀其實是一種心機,為了去獲得/維持感情,你必定保有一定的心機。

AJ (8).jpg  

 一旦你開始在乎某一件事時,便會發現自己其實早已在乎所有的事了。

 記得剛養土臘腸黑的時後,我內心其實還是有點猶豫,中午會跟同事們抱怨小黑的麻煩事(諸如大小便、清晨五點半就要起床之類的事)。

然後當我因為怕土臘腸黑長時間自己在家太無聊,而開始想要買狗玩具時,她們笑著說我開始在乎這隻狗了。

我一向很在乎生活的小事情,就是這些很小的事情,才是愛真正顯現的地方。

所以再來複習一次我的擇偶條件「愛情十件事」(迷之聲:都人妻了,還有必要這麼作嗎?(白眼)



 about Life 


「每個人都活在沒被寫出來的小說裡」,是我很久以前在雜誌看到的一句話。

網路上推崇這本書許多原因來自於故事尾聲的這段話,但我其實沒有什麼反應,直到我看到原文,才讓我比較有感。

英文雖然簡短,但卻更令人有感。原文可延伸閱讀:我最近在發落的部落客Ryan小凱的讀後感想:持續閱讀永不孤獨 

AJ (9).jpg

 ※好書不讀嗎?來看看有沒有好康可以撿※

留言

  1. 愛.是生活的一種型態
    不是一種情緒的波折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