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v8.漢娜的遺言。你我他與三個要

【關於書】

漢娜的遺言 Thirteen Reasons Why
作者: 傑伊.艾夏
譯者: 陳宗琛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04/27
內容:
七卷錄音帶,十三面,十三個故事。這些故事將會告訴你,我為什麼會走到生命的盡頭。如果你也聽到了錄音帶,那麼,你就是我結束生命的理由之一……






【關於心得】

◆你—你要學習堅強

學校是團體生活,而且在學校的時間也很長,人們都得想辦法在這裡找到自己的歸屬,不管是志願的、還是非志願的融入群體,學習社會化,殊不知學校比社會還可怕。工作不喜歡/不快樂、遇到雞巴老闆同事,你可以選擇辭職換工作,但是上學卻很難逃避。
因為不能不去上學,有些事情可能也很難跟自己的家人溝通,更可怕的是這個階段很長,可能會到高中畢業(大學之後應該就比較沒關係了)。除非你主動說出自己遇到的難題,否則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問題,實在話也是無暇顧及他人,你要先自己學習堅強。


◆我—我們都是共犯

我們都看到了,但我們卻選擇視而不見。不管是書中的男主角,他看到了關於女主角的八卦紙條、他聽到了關於女主角的不實傳言,選擇看著一切發生;又或是女主角自己,她看到了喝爛醉的同學被撿屍,明明可以選擇救同學,但她卻也選擇讓這一切事情就發生在她身邊。
當我們責怪別人不出手幫忙時,其實我們是不是也常常選擇漠視不幫忙別人。我們看到問題,會嘴一堆,但卻不會出手解決問題。對於現狀不滿、對於社會國家不滿,是不是我們也都是共犯。

◆他—關心他人

多多關心你身邊的人,也許只是一句簡單的問候、偶爾一句閒聊,都可能為他人帶來一點溫暖,或是無意間帶給他人一點啟發。

於是我想起了一件有點久以前的事情:
有一天晚上跟同事小心心一起吃晚餐,不知道是什麼話題,讓我說出了這句話:我很希望世界末日趕快來……
接著小心心馬上就把我的話打斷,問我:快給我你家的地址!
我頭上都是問號,心想你是要寄明信片給我嗎?但口頭上答的卻是:要幹麻阿?
小心心說:如果你哪天沒有來上班的時候,我要派警察去你家阿!
我頭上的問號依舊沒有消除,
小心心接著說:新聞都有在宣導阿,如果周遭朋友出現負面情緒的時候,要記得多關懷!
逗的我哈哈大笑,我說:這時旁邊要上字幕阿「請愛惜生命 撥打生命專線1995」!

雖然已經想不起來當時是遇到什麼煩心的事情(可能也只是隨口說說而已),但是同事的反應卻讓我覺得很窩心,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感動。前不久的某天中午,我去吃麥當當,分享了午餐照片給朋友,朋友回覆了一句看起來很隨意的話,卻也讓我回味很久。有時候我們的一句話,可以是動聽的話,讓人心情美好一整天;有時候刺人的話,卻也可能傷人一輩子。記錄這段回憶下來,只是想期許自己,多說動聽話、少說惱人話。


◆要—保護自己:

若別人的碰觸或言語讓你不舒服,要有所反應,不管是口頭或者是用手阻擋等等,都要傳遞「不要」的訊息,而不是用一種心電感應的方式(最好對方會感應得到啦),或是過於天真單純的想說「對方應該不是那個意思吧」來催眠自己。
所以我不是很懂為什麼在餐廳時,女主角漢娜明明就知道男生把你帶到隱密的雅座是別有心機,而她還會願意跟著過去。就算是為了測試對人的信任,當對方的手已經不安份的試圖在你身上上下其手的時候,你已經可以肯定這個人很有事,你應該要趕快有所反應了才對啊,怎麼會拖拖拉拉還想要測試到最後呢?
當然也是有可能對方是你很熟悉的人,你很信任他,覺得他不會對你怎麼樣,但他真的就有可能會對你怎麼樣;也有可能你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來到當下的環境,但無論如何,我們防不了別人,但是請試著努力保護自己。




◆要—自我感覺良好:

堅定你自己就是自己,而不輕易受他人所影響。雖然在求學時代很難,那時心智尚未健全,我們很在意他人的看法,我們很怕被別人討厭。所以我們會做一些自己可能不是那麼喜歡的事情,只為了融入群體;我們會說一些可能不是自己的真心話,只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很講義氣。不想這樣,那該怎麼辦?
要嘛你就要把自己弄得很強,自己當leader,讓別人照你的方式走;要嘛就是你走自己的路,不怕當獨行俠,對於自己不要/不喜歡/討厭/不舒服的事,要堅定你自己的決定。還有一招就是找到跟自己一樣的人組個小團體,不依附強者,也不欺負弱者,大家互相有個照應唄!
☆★☆延伸閱讀:讀書會v7.人生哪有那麼多可是★☆★

圖片來自:寶總監與秋田犬泥褲總裁 Director Bao & Akita Niku Ceo




◆要—尊重自己的生命:

你的生命不是只屬於你自己的,還攸關於你周遭的親朋好友。在佛教/道教的觀念裡面,自殺其實是最罪大惡極的,比其他的罪所要受到的懲罰還要重。所以看看韓劇「鬼怪」裡面的地獄使者,他就是因此而受罰,必須當地獄使者自己折磨自己幾百年。分享今天在臉書《MasterHands 高手娛樂 多媒體線上雜誌》看到的影片,2014 年 Matthew McConaughey 馬修麥康納以《藥命俱樂部》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他在得獎感言講:「努力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自己與在乎的人。」我想,請愛惜自己的生命,不為了自己,也為了自己在乎的人與在乎自己的人。





最後以昨天剛好看到的電影「天菜大廚」的後半部劇情(前半部沒看到)來結尾,劇中大廚努力要從低潮振作起來,以獲得米其林三顆星星為目標,某次機會來了,他極力表現追求極致完美,沒想到卻被團隊的成員背叛毀了餐點,大廚完全大崩潰。他覺得他這麼努力,要達成目標,可最後被弄了,他失敗了。在大醉後的隔天一早,他去找了他的心理醫生朋友,大廚失落的說:我沒有拿到三顆星。心理醫生安慰他說:但至少你還活著。

是的,我必須很八股的說,只要活著就還會有希望。電影劇情也是這樣演的,後來他們發現那天米其林其實沒有來到店裡評審,所以完全是烏龍一場。可也是透過這樣烏龍的事情讓大廚明瞭,與團隊互相依靠不表示自己很弱,而是可以讓大家變更好,他應該要帶領著大家追求極致,而非只有自己一個人追求完美。後來的結局就是真正的機會來了,大廚學會了放鬆,和團隊共事,一起拿下榮耀。

有時候請記得拍拍自己的肩膀,告訴自己你很棒,至少你還活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