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夜晚的焦慮

星期日的晚上,總是會帶有一絲焦慮。


儘管現在的工作內容是自己選擇的,

但如果週一有安排工作的話,

週日的晚上,我還是會感到一絲焦慮。


工作,就是這樣讓人煩惱。

有工作時,會做到懷疑人生;

沒工作時,會荒到懷疑自己。


不久前剛落幕的金曲獎,

陳珊妮為「最佳單曲製作人/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做引言的一番話,

引起臉書上大家廣為流傳,

這段話是這麼說的

「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

才能讓你更喜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


這一番話,

讓我想起前不久看的一部紀錄片叫「小小少年」,

是由Bilibili所出品的系列紀錄片,

在網上獲得9.8高分的好評。


這系列的紀錄片,總共有六集,

導演跟蹤拍攝癡迷於自然、科技、藝術、運動等,

不同領域的天賦異稟的孩子,

記錄他們與眾不同的成長故事。


我看了其中一集「自然之道」,

講的是一名11歲廣州男孩殷然,非常鍾愛昆蟲,

家中養了超過200種昆蟲。


大多數人敬而遠之的昆蟲,

殷然有著成熟又獨特的見解:

「所有物體都是好壞不分的,

對於蟲子來說,

害益之分都是人類亂編的。」


而對於有一個「沒事就往家裡抓蟲」的兒子,

殷然的爸媽卻給予相當大的包容與支持,

除了放假就帶孩子入山抓昆蟲,

也讓出家裡的空間養了各式各樣的昆蟲。

媽媽甚至覺得「人生好玩很多」。


相較於大部分的家長都覺得學歷/學習至上的時候,

應該盡量避免有「跟考試無關」的興趣,

但殷然媽媽說:

「螞蟻有六條腿,每條腿上有幾隻觸毛,

這個不會影響他的人生,

但是他的那種快樂的感覺,

會留在他的心裡面,

我覺得這個就是無形的有用。」


儘管父母支持孩子的興趣,

但對於孩子該有的學習,

殷然媽媽也盯得很緊。


紀錄片中可以看到媽媽隨時在抽考背書,

如果殷然太癡迷於昆蟲而遲遲沒有完成作業,

媽媽就會非常嚴肅的問說:

「請你告訴我,你未完成的事情打算如何排序?」

「請你告訴我,你還需要多少時間觀察昆蟲?」

然後根據殷然所需的時間,按下手機倒數計時鍵。


我很喜歡媽媽給殷然的觀念:

「人的一生之中,

你不可能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想做的事和應該做的事,

應該是一種平衡。

就像你選擇晚上看蟲,

你就會比較累,

這就是一種選擇。」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這個系列片的介紹。


說回到工作上,

除了有讓人焦慮的部分,

或許我們該多想想上班的好處,

例如可以跟同事抱怨另一半,

或是終於可以脫離小孩的吵鬧,

或是距離中秋節又近了,可以準備領中秋禮金,

或是想想準備拿下個月的薪水買的衣服包包。


多放大一些喜歡的部分,

縮小一些不喜歡的部分,

也許可以讓你的心情平靜一些。


=====================

我是佩佩,是一名喜歡紀錄生活大小事的居家整理師,《佩佩報報》每週會發一封電子報給我的雲端好友們,將我生活上有趣的事情時,分享給你、跟你說說話,現在就立即訂閱電子報吧,免費不收錢、大膽的訂閱下去吧~


匯集大小事的BLOG 分享整理收納的FB 吃吃喝喝美食紀錄I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