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備LOMA考試?

今天要來說一個內行人才知道的考試,LOMA考試!
如果你覺得這四個字母很陌生,那你可以不用看這篇文章;如果你看到這四個字母,就頭皮發麻、心生厭煩,那你一定要把這篇文章看完。




快速導讀本篇文章:
一、什麼是LOMA考試?
→是一種很貴的壽險管理考試,有中英文版可選,共有10個科目。

二、誰應該要考?
→壽險業內勤同仁,如果你還是學生,完全不用考慮這個考試。如果你是保險業務員,其實好像也不太需要。

三、該如何準備
→用參考試題來抓重點。

四、考試怎麼考
→情境題、應用題。

三、為什麼要考?
→這可能是主管的KPI,也可能是你加薪升等的條件之一,公司可能會有額外補助或獎勵。

======好了,就讓我進入正題。======

一、什麼是LOMA考試?

遙遠的美國,有一個協會宗旨在培育壽險業人才,因此他們就開發了很多培訓課程、教材、考試、證照等,幫大家作騙錢培訓。因為全球都聽美國的,所以大家也就都照他們的那套教材來做培訓與認證。

(一)LOMA考試科目,總共有十個科目。

每科考試都可以選擇中文版或者是英文版,對於證書沒有差別,(但你們公司有沒有差我就不知道了)。考試會在每年的五月(春季)跟十一月(秋季)的第一週舉辦,全球固定時間。英文版都是兩個小時,總共有60題選擇題;中文版有2小時60題或3小時75題,要看科目。

以下就用中文介紹十個科目有哪些吧!

LOMA 280 - 保險原理
介紹了保險原理,被保險人的保險過程和保單所有人的權益。這套教材同時也包括了個人和團體人壽、健康保險以及年金的內容和特點。

LOMA 290 - 保險公司的運作
描述了壽險公司如何在當今全球經濟環境中的運營:包括公司如何組建、如何管理、功能領域和支援領域對壽險產品和年金產品的開發、分銷、簽單、和保全。本教程的學習使用者能夠瞭解每一個員工在公司整體中的位置,並認識每一個員工的貢獻對公司整體成功的重要性。

LOMA 301 - 保險行政業務管理
闡述了個人和團體人壽、健康保險和年金行業中的行政管理機制,著重描述了核保、再保險理賠和保單所有人服務。

LOMA 307 - 保險從業人員業務及財務理念
旨在幫助員工學習與保險公司運作有關的基本財務概念。 有助於員工清楚理解影響保險公司盈利能力的關鍵經濟和財務指標。

LOMA 311 - 金融服務領域的商業法
這一課程函蓋了適合全球金融保險服務公司使用的基本法律及原理。

LOMA 320 - 保險行銷
從人壽、健康保險業的整體需要,介紹了市場的原理和市場的功能。

LOMA 335 - 金融服務的卓越營運
以公司營運管理為視角闡述了金融服務。這一課程著眼於完成日常工作任務的實用技能,教導專業人士以盡可能卓有成效的方式提供金融領域的客戶服務。

LOMA 357 - 機構投資:原理與實務
深入探討了投資的監管環境、壽險公司和其它類型公司的投資環境。這一課程昭示了黑箱做業的投資,使讀者不僅可以藉此瞭解投資的風險與回報、投資的表現、和退休產品的基金選項,而且可以藉此瞭解投資的類型、和機構投資策略的重要性、包括固定收入型投資、不動產型投資、權益型投資和投資衍生工具。

LOMA 361 - 人壽保險公司會計與財務編報
詳細地介紹了人壽保險公司會計和財務的種種類別和不同的使用方法,並討論了人壽保險公司的財務報表的記錄和應用。本書還介紹了資產會計,負債會計,資本盈餘會計和收益會計,並全面地探討了各類預算形式,預算的用途及制定。

LOMA 371 - 人壽保險公司償付能力與獲利能力管理
介紹了直接影響金融服務機構的盈利和償付能力的產品設計和資本管理等諸多重要的課題。

從以上科目看來,大概就是跟保險、金融、商學院比較有關係的科目,還有一點法律跟投資,可以依照自己的所學,安排考試的先後順序。

(二)說到先後順序`。

第一階段,最基礎的就是280與290,這兩科考過,就可以先拿到第一張證書。(現在不確定還有沒有?!)
第二階段,再來考三科:301、307、320,合併前面第一階段,你已經完成了一半考試,可以獲得ALMI證書。
第三階段,就是剩下的五科了,若十科全部通過之後,恭喜你,可以獲得FLMI證書,以及主管給你的歡呼與鼓勵。



(三)及格分數是70分。

成績會在考完試的一個月後發mail給你,開獎很緊張,因為考試費用很貴,你會希望得到一個P(pass),而不是F(failed),更嘔的還有F+(就是差一點點就要過關可惜你還是沒有過的成績)。這三種成績我都有受過(淚)。



二、誰應該要考?

主要考試對象還是以壽險內勤同仁為主,因為好像是要以公司為單位向美國協會報名。其他人真的可以不用考,畢竟報名費貴鬆鬆,而且實話是考完也對工作沒有什麼幫助,基本上我考完就完全忘記課本的內容了。

三、該如何準備?

古早以前公司內部還有課本以及考古題代代流傳,後來奸詐的美國協會,就常常在做改版,並且將課本以及參考試題都改成數位pdf版,只有報名該科考試的人在限定期間才能打得開教材,實在是很神秘。

我的做法就是很不環保,通通都印紙本出來,我試過用電腦看教材,太容易分心了,看到最後都在上網,所以最傳統的紙本學習方式還是有其必要性啊。(而且考完試之後,紙本還可以跟同事做交流,做個人情很順便。)

我自己的學習方式,首先就是先把參考試題印出來,統計各章節的題目數量,題目越多的,就代表越重要,一定要讀,然後再分配時間給其他章節。

再來,讀課本時先把這個章節很快的看一遍標題,讓內心對這個章節有一個輪廓,大概知道這章要講什麼之後,就可以把參考試題打開來,一邊看題目,一邊翻課本找答案畫線。

最後,試題做完之後,記得再把這個章節畫線的地方快速複習一遍,這個就是會考的地方。


四、考試怎麼考?

儘管你都畫線了,專有名詞也都記牢了,但是你忘記了一件事,就是這個協會來自美國,他們的題目其實沒有那麼硬邦邦。我覺得LOMA出的題目,很多其實是在考你應用,他會給你一個情境,問你這是什麼情況或是該如何處理。所以我是覺得在準備考試上,沒有到要很死背書這麼辛苦,但是對於重點你要有印象,大概知道他要講什麼,會比較好作答。


五、我一定要考嗎?

這個就是看你了,施主。

◆你會覺得考這個,對我的工作沒有用。

實話是,你大學念了那些書,又有哪些讓你在職場上學以致用了呢?也許真的LOMA對你的工作沒有實質的幫助,但是我覺得在準備考試的過程,讓我對於這個壽險業更加的了解。也許有些人的工作就是純粹行政業務,藉由這些科目,你會對於其他沒有機會接觸的單位或業務,有更多的認識。

◆你會覺得這個報名費那麼貴,我再考慮看看好了。

實話是,根據我自己無聊整理的數據來看,LOMA每年都在調整報名費,只有越早考才會越划算。我開始考試時,報名費一百元美元有找,最新的(2017年秋季)報名費都已經來到一百四十元美元了,你再考慮下去,你只會後悔當初沒有早點考。
以上單位是「美元」。打*是那年有改版。
如果有誤那就請原諒我吧,一切以你被扣掉的錢為主。


◆你會覺得我也不一定會在這家保險公司待很久,而且離開這個行業對我來說這個證書一點用也沒有。

實話是,沒有錯,離開這個行業這個證書證明不了什麼,只能表示你有積極向上學習的心,願意栽培自己多讀點書,年輕人你不錯。再來,你不一定會在這家公司待很久也沒有錯,但是你有沒有可能不小心待很久?或者你的下一家公司又是保險公司?喔~是不是都變得很難說了。反正未來的事情都很難說,就跟書到用時方恨少,有機會考個證書考起來放,其實也不錯。


◆你會覺得主管一直逼我考,我反骨我就是不。

實話是,主管可能本人也很為難,公司有這個KPI的要求,他也只能照辦,忍受員工對他碎嘴的厭惡。其實主管也無辜,因為通過考試的證書,上面寫的是員工的名字,也不是主管的名字,但主管卻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其實最後想想,讀進去腦袋的就是你的,別人拿不走。證書拿到手的,名字是你的,別人也拿不走。如果你付出的這些,最終都是你自己的,你有什麼好不願意?你有什麼不爽的呢?多一點轉念,少一點哀怨,你會活得更美好。

祝大家考試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