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剖腹開刀去之自費項目好多錢

本篇文章適合閱讀對象:有子宮肌瘤也在思考要如何處理的人。

本篇文章會分享:
一、如何發現自己有子宮肌瘤?
二、如何下定決心要開刀?
三、開刀要花多少錢?

病房外的景色



先說結論:
我在三月底開刀,住院六天,剖腹傷口約9~10公分左右,復原情況很好。
開刀這件事,屬於滿個人面的事情,所以我只有跟三個人說:我的另一半(他要照顧我)、我媽(我問保險的事情)、我的主管(我要請假)。關於要不要把這經歷公開記錄下來,我本人也猶豫了許久,但後來得知身邊朋友也有相同的苦惱,我最後決定還是來認真寫一下文章,讓大家一起來取暖一下。

我實在不是一個愛去看醫生的人,尤其每次去看醫生都要等很久,更降低我去就醫的意願,因此,非到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我是不會去看醫生的。

這裡有子宮肌瘤好大顆啊!

因為經期不順,只好前去看看久違的婦產科醫生,檢查後,醫生說你的肌瘤好大一顆啊,你都沒有感覺嗎?我說應該要有什麼感覺嗎?他說,腰酸啊,還有你的肌瘤都壓迫到膀胱了,你應該會頻尿吧?我仔細想了想,是偶爾有腰酸,下午時間也愛尿尿,但誰聯想的到這跟肌瘤有關係啊啊?

醫生又繼續讚嘆(?!)說,你其實是兩顆肌瘤,但是他們聯合起來的範圍,比你的子宮還大啊。我問醫生那要怎麼處理呢?醫生有點猶豫說,這個體積蠻大的,可是又不影響生活,恩......開刀或不開刀都可以,但如果說有打算生小孩的話,確實會不好。

我接著問,為什麼會不好?醫生說,你想嘛,懷孕的時候,肌瘤跟子宮都需要養分,你這個肌瘤這麼大顆,會把子宮的養分都搶走啊。就好像你家隔壁住了黑道大哥,每個月都要跟你索取保護費,依照這個比例來看,你一個月如果賺五萬元,就要繳三萬元保護費。我聽得一愣一愣的,應該就是真的很大顆的意思吧。

總之,到這裡我的腦袋已經無法運轉了,然後醫生就自顧自的開始講開刀的方法:有傳統開腹或是用內視鏡開幾個洞,但是你這個這麼大顆,用內視鏡可能不好開,因為要先把它絞碎再拿出來blabla....(醫生你有考慮一下我的心情嗎?崩潰)我後來就說好了好了,制止醫生繼續下去。

醫生的興致被我打斷之後,他開給我轉診單給你,建議我去大醫院再諮詢看看好了。於是我就拿到生平的第一張轉診單,診所櫃檯的小姐還很愉悅地跟我介紹,轉診單可以抵一部分的掛號費喔。於是,我就心情低潮的拿著轉診單離開了。

後來,我拿著轉診單來到大醫院,醫生照完超音波也是一陣驚呼說很大一顆,也是建議我開刀。

子宮肌瘤真的要開刀嗎?

那就真的要挨這一刀了嗎?我相信一定很多人心中都跟我有一樣的疑問?根據網路搜尋的結果,雖然很多女生的肚子裡面都有子宮肌瘤,但有沒有需要開刀,主要還是要依照大小、位置、以及會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來做評估。

平常也沒看中醫習慣的我,也因此特別去找中醫問問看,中醫只說要先幫我調經期,肌瘤的部分,大概只能維持不要再長大。於是阿路又幫我打電話問問他的國小同學中醫,國小同學中醫聽到我的肌瘤大小,就直接說開刀可能是比較快的方式。

於是我想一想,不管有沒有生小孩的打算,但是肚子裡有個不好不壞的肌瘤,早點處理早點復原,可能還是比較好的方式,免得屆時真的想懷孕問題一大堆,反而更麻煩。

於是我就回到大醫院,跟醫生速速確定好開刀的日子,把工作上的業務內容整理一番,包袱款款a進醫院報到了。

自費項目好多錢

我沒有想太多,就是很樂觀地想說,反正麻醉下去,睡一覺起來就好了,頂多就是皮肉痛,應該沒什麼大礙吧,於是我就扛著行李去住院報到了。原本想說應該會先把行李放好後,再開始一些檢查作業,結果事情往往跟我們想的不一樣。住院中心確認完病房後,唸了一串指令,我就忘了,只好看著手上的單據猜測摸索。我照了X光,然後又去照了心電圖,然後又去做麻醉諮詢,最後才到病房報到。

病房報到後,護理師問了好多問題,做了很詳細的身家調查。然後開始介紹接下來會用到的物品:尿桶(看開刀完會先插尿管)、尿盆(若沒有用到可以退)、看護墊(開完刀會有分泌物)、腹束帶,紙褲(類似免洗內褲的東西)。

開刀要準備的東西


接著護理師開始問一堆自費的東西,我自己一個人來辦理開刀住院,心中已經有些許慌張與緊張,然後突然被詢問要不要自費這些東西,腦袋會出現一堆問題:我應該要自費嗎?不自費會怎麼樣?要多少錢?blabla.....但是不用擔心,醫院也不會趁機坑你,會給你時間好好考慮的。
(→題外話一下:有些事情雖然你可能已經講過一百遍了,但是對聽的人來說,可能是第一次,所以溝通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講,把每一次都當第一次講。)

關於自費項目,建議大家可以先做點功課,心中有個底比較好,我就是那個阿呆,只想說要趕快開刀,但是完全沒有做任何功課、編列預算的人。我的自費項目如下:
◎止痛藥:3天7500元 因為我是傳統在腹部畫一刀的開法,所以怕健保給付的止痛藥不夠力,所以護理師聽到我有保險,就建議我自費下去。
自費的止痛藥


◎防沾黏膜:12000元~16000元 我是在考慮的時候,上網google了一下,主要是避免子宮的傷口跟旁邊的器官沾黏在一起(之類的意思),若是沾黏會肚子痛、併發症、剖腹產會有問題...(反正在google問相關病症都是講的很嚴重),所以最後我也是先簽下去再說,一種有總比沒有好的概念。

◎敷水凝膠敷料:1片約600元,一次買4片 這個主要是傷口防水用的,而且是傷口開橫的才有用,傷口開直的沒用(因為肚臍封不住會漏水),大概是自費項目裡面最便宜的,於是我也跟著簽了。

傷口要用的敷料


◎病床費:
原本想要自費升等雙人房,但是因為一直排不到床位,所以就一直待在健保房了。

◎總計本次醫藥費:3萬出頭。

→題外話:這裡想要提醒一下大家,記得投保實支實付險。
以前買的醫療險,可能都是以住院日額為主,就算是買高日額3000元,以現在住院天數那麼少假設6天,你只拿得到3000元*6天=18,000元,其實是不夠付醫療費的。因為現在醫療的自費項目多,住院天數很少,所以一定要有實支實付才夠付你的醫療費,記得趕快去投保實支實付喔!

這些文件作業結束之後,就是量血壓、量體溫、抽血與驗尿,因為是隔天才開刀,所以當抽血跟驗尿的報告出來後,就可以先請假回家,晚上再回病房睡覺。於是,我就先回家看電視了,勒勒長的文章,就先到這裡告一個段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