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留下自己喜歡的東西之不要的日記本該如何銷毀處理~(補充水銷法作法)

在台灣人的習俗裡面,我們會燒衣服給離世的人,希望離世的人在天上也有衣服可穿。2018年,阿嬤離開的時候,長輩們從阿嬤的衣櫃裡面整理出了好多好多的衣服,大家挑了幾件衣服準備要燒給阿嬤,我一邊摺衣服一邊想說,這些衣服從來沒看阿嬤穿過,燒給她她會開心嗎?

燒東西


於是我內心起了一個想法,也許我們平常就該整理自己的東西,只留下那些自己喜歡的東西、那些自己平常會用的東西、那些讓自己怦然心動的東西。哪天自己真的發生意外的時候,家人要燒東西給我們的時候,才會收到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



有了這樣的念頭,我整理起了好多年沒有動過的房間。
書櫃裡有很多小時候蒐集的可愛便條紙,丟掉了。
衣櫃裡放了好多年穿不下以及沒再穿過的衣服,丟掉了。
抽屜裡很多從前留下來但再也沒拿出來戴過的飾品與髮飾們,丟掉了。
猶豫很久,最後連那個從小陪我到大的書桌,我也丟掉了。

還有很多的日記本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留下來?但總覺得那些過去種種被家人看到很害羞。
丟掉?赤裸裸的放到紙類資源回收,也有點尷尬。
該怎麼處理才好?燒掉嗎?
我發現google上面也有好多人詢問該如何處理掉從前的日記本。

市面上有這種服務嗎?
像「山茶花文具店」小說一樣,幫別人代燒信件的服務。
找了找,好像沒有。

還是我來推出這個服務好了,
找一個空地、一個鐵桶、一支番仔火,
幫大家把不想留下來的日記本/前任情人的情書/斷交朋友的卡片信件/黑歷史文件們燒掉。
但是燒東西好像很不環保,我還找到了幾種方法:

一、碎紙機

圖/網路

有比較簡單的迷你桌上型手搖式碎紙機,但一次只能放個兩三張紙,好像很費工。
覺得最後一定會想說,直接把日記本撕一撕丟垃圾桶就好了啦。

二、碎紙剪刀

圖/網路

若不想買碎紙機,碎紙剪刀也是一個方式。我自己也有一把,但老實說,超難用。光是剪一張信用卡帳單,就剪到手要抽筋想翻臉。若想要剪整本日記本,大概也很快就投降了吧。

三、泡水或製成再生紙:

我看網路上有人說把紙撕一撕泡水,有些字就會糊掉了,然後就可以丟掉了。我想說,再搞剛一點,泡水完再拿果汁機打一打成糊狀紙漿,再拿起來鋪平曬乾製成再生紙,好像也是可行。(製作方式參考再生紙DIY

四、水銷法:

在臉書「當媽後的極簡生活-媽媽的整理教練Lydia」看到分享的「水銷法」,我覺得也是很棒的方法,於是就嘗試自己也跟著做做看:




真心想發問,你會願意付費給一個陌生人,請他幫你銷毀掉不要的日記文件嗎?


五、土法煉鋼手撕法:


2020年,在疫情籠罩全世界之下,是一個發生什麼事情都不稀奇的一年。
這一年也好多熟悉的名人離開了世界,
像是小鬼(黃鴻升)、羅姐(羅璧玲)、舞蹈老師劉真、三金影帝吳朋奉、李登輝......,
意外跟明天哪一個會先到來?
沒有人說得準了。

於是一天下午,我決定來面對一些自己也很少打開的抽屜。
把日記本拿出來看了看,
讀了一遍,又想起了一些過往,那些令人開心、傷心、生氣的回憶。

bye bye日記們


謝謝過去的自己,成就了現在的自己,
慶幸的是,一路走來,我一直都自我感覺良好(哈哈哈),
不管是在起起伏伏的哪個階段,我都持續為自己加油打氣,
YOU ARE AWESOME!!(需搭配歐馬克激昂的發聲)


每本日記的ending,都是給自己的鼓勵


現在的我過得很好,很幸福也很滿足,
於是我開始一頁頁把紙撕下來,撕碎,送到垃圾車,
看是要被送去垃圾掩埋場,或者是焚化爐,都無所謂了。




謝謝過去你們的陪伴,掰掰。

需要我幫你銷毀嗎?可以喔!😀
或email給我 pepestoday@gmail.com



=========================================

台北/新北/汐止居家整理收納師
整物,理心,一起用整理術,創造更多好事吧!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懶人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留言

  1. 請問[水銷法]浸水的紙張是算垃圾還是回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是當成垃圾處理。

      我猜回收可能不會收,
      因為紙張是秤重計價的,
      水銷後的紙都泡水、濕透了,
      所以應該不能回收了吧。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