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人生」給我的一個暗示:放下手中的零食,拿回人生掌控權。

宇宙先生給了我一個暗示。

(圖片來源: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YT頻道最近推播給我一個節目,
叫做「沉重人生」,
又名「我的600磅生活」,
是一部紀錄美國病態肥胖者減肥的一年。



600磅約等於272公斤,
你能想像,
如果你的體重272公斤,
該怎麼生活嗎?

跟你分享寶蓮的故事,
寶蓮的體重超過272公斤,
一天吃六頓飯,
每天攝取6000卡熱量。

【無限伸縮人體皮囊】


寶蓮肚子上的肉,
是一層一層快要垂到地面,
手與腳上的肉,
也是一圈一圈比米其林寶寶還誇張。

看這檔節目時,
我感到最驚奇的是人體,
實在很難想像,
人的這身皮囊居然可以如此的具有伸縮彈性,讓脂肪無限膨脹、
讓人的身體形狀完全變了一個樣。

【被脂肪囚禁在家】


寶蓮身上的肉幾乎都讓他難以自理生活,
他光是從床鋪走到浴廁,
就會氣喘吁吁,
上下樓梯也需要每走幾階就休息一會兒,
所以大多數時間他都是躺在床上生活著。

寶蓮的兒子照顧著媽媽的日常生活起居,
要幫助媽媽把肚子上的肉翻起來擦澡、灑痱子粉,
還要聽命吩咐,
隨時為他無法填滿的食慾準備非常大量的食物。

寶蓮的兒子已經22歲了,
沒有朋友、沒有人生,
被以孝順之名,
日夜綁在母親的身邊。

【是愛?還是溺愛?】

「沉重人生」紀錄的不只是他們的體重數字,
還有體重數字背後的人生無奈。

病態肥胖者的背後,
其實都有一段故事,
或者說是一段創傷。

像是蘇珊,
因為小時候被父母遺棄,
所以她靠吃彌補空虛,
她說「只有食物能夠撫慰我孤單的心」。

像是泰拉,
曾經被性侵強暴,所以她
「把自己吃胖一點,才能夠保護自己」。

像是瓊恩,
受到失去兒子的嚴重打擊,
「只有吃東西時,
我才感覺對人生有一點掌控權」。

節目上的受訪者,
一邊掉淚的說著自己的過去經歷,
一邊又拿著一整盒甜甜圈大口大口吃不停。

聽著這些背後的無奈,
如果我是他們的家人,
我也不知道該放縱他們來彌補心理的傷痕,
還是要擔心身體健康而制止他們進食。

【言語可以騙人,行動騙不了人】


減肥,是很考驗人性的一件事。

有人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
順利完成減重;
但像是寶蓮都命在旦夕了,
還是找了很多藉口
「不吃東西胃會痛」、
「我不是胖我只是水腫」、
不願意接受醫生的醫囑,
被醫生罵到臭頭、甚至被轟出醫院。

看節目時,
會覺得他們性命都不保了,
怎麼還有這麼多藉口推託。

但換個角度想,
當我們自己在面對重要的工作、
重要的考試前,
是不是也常常找各種理由來拖延?
嘴巴上說要趕快讀書趕報告,
但眼睛還在滑手機、手還在整理書桌?

但就如節目裡的諾查拉登醫生,
對每位患者說的話:
「如果你是認真的,你就會做出改變。」

【數字不是一切】

減肥能不能成功,
不單單只是生理上執行的問題,
自己心態面的建立也相當重要。

在節目中可以看到,
能夠撐過開刀的痛苦、斷絕對食物的誘惑、持續運動的人,
他們都是把目標放在
「為什麼要減肥、減肥後可以做什麼事情?」上面,
例如妮琪的目標是希望「減肥成功後可以懷孕生小孩」、
泰拉希望「減肥後可以帶小孩去公園盪鞦韆」等。

「減肥」只是一個過程,
「減肥後的夢想」才是真正的目標。

所以,不要把體重機上的數字當作目標,
數字只是一個過場畫面而已,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才是重點!

不然,當你達到心中的數字之後,
很快人就會鬆懈下來了,
又會再復胖了。

最後,
做任何事,不是「能不能」的問題,
而是你「要不要」的問題。

如果你想要,你就會去找出辦法來;
如果你不想要,你找到的都會是藉口。


如果這篇文章你看到這裡了,
我就要把宇宙先生的暗示轉達給你:
「拜拜零食記得不要吃太多啊!」


《佩佩報報》每週會發一封電子報給我的雲端好友們,將我生活上有趣的事情時,分享給你、跟你說說話,現在就立即訂閱電子報吧,免費不收錢、大膽的訂閱下去吧~


=====================

我是佩佩,是一名喜歡紀錄生活大小事的居家整理師,歡迎追蹤我。

匯集大小事的BLOG 分享整理收納的FB 吃吃喝喝美食紀錄I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