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亮計畫。離職信工作坊

市面上多的是教大家找工作、寫履歷、充實工作技能等,但好像沒有人教你該怎麼寫離職信,所以當我有緣看到這個活動訊息的時候,突然眼睛一亮,燈!燈!= =+, 喔~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活動啊。

離職信工作坊






雖然不太清楚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單位,而且活動地點又在一個名字有點鬧的「滾出趣人生旅所」(黑人問號),內心有股「是不是騙人的啊?」的擔憂,但這個主題實在太吸引人,就抱著不然讓他騙騙看好了,報名下去了。活動地點在一個小巷子裡面,有點溫馨但看不太出來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場合,其實我滿早就到了,但是踏進去有點一頭霧水,所以又跑出來在附近閒逛了一下,後來再度回來,才發現原來活動是在一個隱密又舒適的地下室。



活動時間是在周日的晚上七點半到十點,通常這個時間,大家應該都在家為隔天的周一上班日感到blue,但這晚有十個人聚在這裡,討論自己工作上的狀況、討論自己的離職理由是否充分、討論自己的下一步是否可行,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有趣。活動過程大致分成嘉賓分享、思考提問,動手寫離職信與模擬離職面談,整理筆記如下!

一、離職信的四大要點:

(一)告知去向

若可以的話,就真誠坦白地告訴主管你未來的去向。所以離職前,你要想清楚,
--為什麼要離職?
--離職之後要幹嘛?你的下一步是什麼?
--你如何判斷你的下一步是符合你自己的目標?
當你能夠很肯定的說明自己的想法,而且能夠明確的勾勒出你自己的未來,主管也就知道你已經想清楚了,而且心意已決,而且也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再留住你了,主管甚至可以幫你做進一步推薦或介紹工作。

(二)慎選理由

離職的理由百百種,選一個溫柔的理由,降低對主管的傷害。但切記不要挑選太牽強的理由,因為主管很容易就看穿了。了解你主管手上的籌碼,主管可以提供給你的(陞職、加薪、調整工作內容等),都不要提。最好提一些,主管完全沒辦法幫你解決的理由,例如:想接受其他產業的刺激,讓自己變更強;想學習OOXX,而這不是公司的方向之類的)。

(三)離職交接

活動嘉賓Pedro很直接地說,你沒有你自己想的那麼重要,你只是剛好符合這個位置上螺絲釘而已,公司沒有你其實不會倒,接替你工作的人可能無法做得跟你一樣好,但是他可以接替你五六成,其實就可以了。交接清單有哪些項目、預計時程,越仔細完整越好。工作交接要做好,主要是要維持自己的專業,經營自己的品牌,讓自己有個好名聲。最好每天都要有,「我如果即將要離職的話,該怎麼做交接」的想法,當你有這樣的想法,你就能好好地整理自己的工作清單。

(四)表達感謝

好聚好散,表達感謝。也找個機會問問主管對自己的看法以及建議,有哪些表現好的地方?有哪些可以調整的地方?讓自己在下一份工作上,可以有所調整、有所成長。


二、不好的離職狀況vs漂亮的離職:

活動嘉賓Pedro以接受過20多個下屬提離職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好壞上的差異。

(一)不好的離職狀況:

--觀感不佳:離職理由太爛,說要照顧生病的媽媽/working holiday,但沒多久就看他到另外一家公司工作。
--讓主管很受傷:離職過程撕破臉不愉快,以勞基法威脅,斤斤計較薪水、休假,曾經是合作的夥伴,談離職卻變得冷酷無情。

(二)漂亮的離職:

交接清單做的很仔細完整,甚至提出離職後3個月內,都願意接原公司的電話詢問,針對問題也能夠很明確的說出進度/來龍去脈/甚至提出相關建議。


三、離職面談:

當你寫好離職信了,你真的遞出去了會怎麼樣?要了解你主管的個性、可能會有的態度,模擬你最害怕的情況。

(一)面對情緒

當你的主管越情緒性(哭/生氣),你越要冷靜、穩定、堅定,千萬不要跟他對槓,不要害怕。

(二)面對挽留

挽留,可以看得出來自己有多重要,也可以看得出來主管的風度。一個員工的離職,對公司的損失太大,所以如果下屬提離職,主管會先緩兵,爭取更多時間/條件來留你,所以如之前所提的,你必須要很清楚主管手上有什麼籌碼。

(三)練習、練習、再練習

你要想清楚,肯定、明確、安排好自己離職後的下一步,不然面談中,只要你一遲疑,就會被看穿,就很有機會被挽留下來,所以你必須要練習,最好找親朋好友推敲各種可能性。


=========
《後記》
離職,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名詞,但要實際行動成為動詞,需要勇氣也需要智慧。經過這次活動,我覺得離職沒那麼難,也沒有那麼可怕,只是自己必須要想清楚、制定好自己的下一步,不然也只是在幫自己製造混亂而已。

感謝這次活動的設計者與主持人有妡,活動主持的很流暢,也很關心每個人的進度。感謝這次活動的嘉賓Pedro,讓我們可以從主管的角度來看離職這件事。感謝Jacob做的忘形流微簡報《想轉職,卻遇上選擇困難》讓我看到這個活動,也感謝Jacob在模擬活動過程中,給了我很多想法。

最後,推一下這個微亮計畫:https://www.facebook.com/ShiningEyesProject/
『在說到一件熱愛的事情時,一個人的眼神好像會發亮。期待你我都可以處在這狀態。』


★來看看我自己實踐的成果吧!

為自己出征!工作十年後離職的心路歷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