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出征!工作十年後離職的心路歷程

相信每位工作的人兒們,在某些時刻例如:工作很阿雜的時候、老闆/客戶很雞歪的時候、同事很難相處的時候等等,就會產生一種「不然離職好了?」這樣想法,那接下來你是選擇戰鬥?還是逃跑呢?

圖片來自 《拆解問題的技術》 P22



逃跑的人們,其實內心有很多的「可是」:可是我在公司很久了再撐一下下可能有機會當主管、可是我現在特休假有19天換工作就沒有假了、可是我年紀大了別的公司可能不要我了......,因為有這麼多的可是,我們就只好把離職繼續當嘴砲,但是肉體繼續待下去。

圖片來自 猩鮮人

我在2008年進入前公司,今年八月就會滿十年了,我在這滿十年的前夕,離職了。十年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佔了我三分之一的人生歲月,所以我要離職的消息一傳出,震驚了許多的主管與同事們,主管們覺得很可惜、同事們說我勇氣可佳。我放棄了很多「可是」,但我自己知道這一次若不走,我可能就再也沒有勇氣離開了,所以我選擇了戰鬥,正式面對自己離職的念頭。


圖片來自 《我在家,我創業》CH2 

正式面對自己的問題

我之前誤打誤撞參加了微亮計畫舉辦的離職信工作坊,是這個活動促使我正視自己的問題。與其說是教大家寫離職信,其實更重要的是引導大家去分析自己:
--你現在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你想要什麼?
--如何可以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你的下一步又是什麼?
--如何確定你的下一步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因為工作坊的引導,我回去檢視了一下自己的工作經歷,發現了三件事,堅定了離職的決心,不是「錢沒到位或是心受委屈」了這種,而是:
  • 回顧自己的經歷覺得拿不出個本領來:當優秀的達人/講師們說他們有八年經歷、十年經歷等,我回頭看看自己這十年的工作經歷,我好像很難說出個像樣的本領出來,這實在讓我太汗顏了,再加上這個世界變化太快,讓我覺得很害怕。
  • 展望未來發現很難有突破的空間:於是我看看自己手上的工作,十年前曾經負責過的活動,十年後我又接手了,內容作法一直大同小異,就算想要有所突破,但發現連只是想找另一家廠商來比價都會被關切了,又該如何說服自己未來會有發展。
  • 開刀帶給我的人生體悟:最後是我終於下定決心把養了多年的子宮肌瘤解決掉(子宮肌瘤剖腹開刀紀錄參考這裡),住院的那陣子一直在想,為什麼可以早點解決的事情不早點處理,要一直拖到最後才來討這個皮肉痛。所以回到離職的議題上,如果我不想在這間公司待到退休,我現在又一直待在這裡是在幹嘛呢?

把念頭轉為行動的三步

  • 第一步:更新履歷表。
有了離職的念頭,更要化為行動才能解決問題。第一步通常都是最難的,所以我會建議大家,什麼都不要想,就先從更新履歷表開始。從姓名地址生日那些不需要思考的東西開始寫起;然後開始列工作經歷幾年幾月到幾年幾月在那間公司/單位、做過那些事情,稍微回憶一下還是能順利下筆;接著稍微卡關的部分會是你有哪些能力/優點/缺點這些。寫履歷表的用意,主要是要盤點自己有哪些經歷/能力。說不定寫完,你就打消離職的念頭,覺得現在的公司太有佛心;也有可能寫完之後,對自己會充滿信心,或是對於自己喜歡哪個面向的工作更有想法。


  • 第二步:找人督促你。
實話是,更新履歷表完,很有可能你還是只是繼續原地思考、繼續想「可是」,無法踏出去,這時候第二步就很關鍵了,找人督促你。快把你想要離職的原因告訴你信任的朋友或家人,聽聽看他們的評估與建議,如果大家都評估現在的公司不利你的職涯,或是鼓勵你可以再往哪些方面發展,不妨你就開始到處放話說你要離職吧。一旦放話了,你就必須硬著頭皮行動了,而且必須要一鼓作氣,千萬不要猶豫,因為一旦猶豫了起來,你就走不了了或是處境就會變得很尷尬。


"當你有夢想或目標的時候,最好要想辦法大聲嚷嚷的讓身邊的所有人知道。因為他們會一直盯著你、甚至幫助你,你就越有可能完成自己的夢想/目標了。"
~取自於我自己【30天寫作S1】DAY29-讀者的心得~ 

我很感謝離職信工作坊的主持人有妡,她幫我推介了一名導師。為了讓導師能夠做事前的診斷,我必須先交一份履歷表,所以我打開荒廢十年的履歷表,開始一筆筆的更新自己的經歷、會什麼東西、有哪些成長。接著,導師診斷完畢之後,非常的鼓勵我要為自己出征,也因為要定期跟導師回報自己的進度,使我產生某種程度的壓力,我必須要前進、有所動作才行。然後,我得說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實在是一件很令人慌張的事情,所以在離職的路上,其實最需要的會是鼓勵與督促。所以我非常的感謝這一段時間,有導師的督促與問題討論,以及很多人的幫忙與鼓勵,我自己的心才慢慢踏實了起來。

  • 第三步:開始投履歷、去面試。
打開人力銀行頁面,看看現在的市場需要什麼樣的人,然後就開始投履歷試試水溫,有投有機會、沒投沒機會,也別忘了要隨著職缺調整自己的履歷表,越改會越好的。接著,應該就會開始接到面試的電話了,就勇敢地去面試吧,去聊聊天、看看自己在別人的眼中是什麼咖。有時候面試會讓人心情低潮、有時候面試會覺得自己其實沒那麼差,但總歸都是更認識自己的好機會。也藉由一次次的面試,去思考自己的方向,還缺什麼、應該再努力什麼,自己未來的道路會變得越來越清楚。


圖文來自 八耐舜子

最後、最後

一、去思考自己的問題:
去思考自己的現況遇到了什麼樣的問題(求陞職加薪/不喜歡現有工作內容)
→現有的資源有沒有可能協助你解決問題(調單位/調整薪水)
→如果不能解決這些問題,你的下一步要怎麼做?(繼續忍耐/離職找機會)

補充一下,最近剛好看了「拆解問題的技術」這本書,P22與P23給了很好的方法,提供大家參考。在這公司工作了十年,這次我選擇正視自己的問題、分析自己的問題,然後為自己出征去。
拆解問題的技術P22

拆解問題的技術P23

二、你擔心的都是假的
擔心工作無法交接?擔心主管不讓你走?假的、都是假的!工作其實真的也就是這樣而已,接手的人自己會看著辦(!!),我們其實都沒有重要到讓人無法取代(淚)。而且只要你想清楚自己想要追求什麼,主管其實也留不住你,他們也會祝福你。

離職面談時,長官說有想法就提出來看看啊。
我笑著說我覺得出去重新開始會比提案更快。

三、真心誠意的表達感謝
整理履歷表時,回顧自己在公司的十年經歷,其實內心是充滿感謝的,感謝主管們給了很多的機會與指導。在職的最後一周,我進行了倒數五日寫作計畫,把點點滴滴心得與感謝整理成了文字。也在離職的最後一日,給了主管們感謝卡片。最後帶著感恩的心情離開,留下一些人情溫暖。

這到底是什麼天氣

離職念頭人之常情,只是看要接受行動還是逃跑回舒適圈,就端看每個人自己的選擇了。未來會是好還是壞?未來到底是風雨欲來?還是已經雨後天晴?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是只要你有想要改變的心,有願意接受改變的挑戰,就值得好好的為自己鼓勵!


《如果還不知道自己的心意,推薦你一起來思考......》

【20天抄書筆記S3】DAY9-什麼時候是辭職的好時候呢3/5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