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你的斜槓人生同學會。台北場/聯合分享會

買了一堂「打造你的斜槓人生」線上課程,老師還超有心的辦了線下活動,邀請三位不同領域的斜槓人來跟同學分享,趁著今天剛聽完分享會,印象還很深刻的時候,趕快來筆記一下。
打造你的斜槓人生同學會





一、企劃活動人X東東:活動策展/數位行銷/空間經營

技能:

想學什麼就來辦活動

東東的斜槓技能是從學習開始(想學什麼就去找老師辦活動),然後去實踐(學了去練習),然後從中再去優化與檢討(遇到問題再去學習)。

做中學、學中做

迷思:

東東說了兩點大家對辦活動的迷思:
1、不是一定要有很多人參加才叫活動。
其實2-3個人就可以了,從小規模開始,邀請身邊的朋友/同事揪團看電影、吃飯就叫辦活動。
2、場地成本沒有大家想的那麼貴。
若是2-3個人的活動,就找間咖啡廳點個飲料就可以舉辦活動了。或是找店家合作,都有機會可以壓低成本。

人脈:

辦活動可以快速的幫你打造自己的形象,因為活動是在set好的環境下,呈現set好的內容。你希望大家想到什麼事情會想到你?你想要別人怎麼認識你?辦活動是個很好的選擇。

二、美術設計師X鍵盤張馬力:網頁設計/專案管理/行銷企劃

如果可以平衡 誰會想要斜槓

馬力說她的斜槓都是為了求生存/混飯吃,為了解決問題,然後去上課學習,而培養出自己的人生技能樹。

亮點:

在重點技能上,至少都要有一個亮點作品。像是自己的網頁設計專長,就會特別要求自己每年都要有一個亮點作品。有作品的累積,才有機會去爭取大公司的案子,才有口碑、被推薦介紹。

付出:

用你的專長去做點付出,可以獲得不同的回報。例如她利用自己的拍片專長,去協助做志工的活動紀錄,而獲得心靈上的回饋。

人脈:

多出去走跳、去上課學習,可以認識到更多的人。跟長輩聊天、跟老師維持關係、讓朋友知道自己的近況,機會很有可能就會出現。


三、心理師X瑪那熊:心理諮商師/暢銷作家/專業講師


斜槓人的兩顆心:好奇心與合作心。

「好奇心」是了解自己的特色,嘗試更多的可能。「合作心」是你身邊的不是敵人。對瑪那熊來說,斜槓是體驗人生、豐富經驗。

寫文章讓人看見你:

寫文章除了可以累積足跡、提升自己的能見度,也有機會獲得額外的收穫。例如他就因此有機會出書,接受各式廣播/電視/雜誌的訪談、演講邀約,或是接業配活動。
累積自己的足跡 讓人看見你

善用資源:

在斜槓技能變現之前,不要急著fire掉你的老闆,而應該要多多利用現有工作的資源,去廣結善緣,累積你的人脈;積極學習,磨練技能與累積經驗。


四、講者對談

QA對談

跳脫舒適圈,如何不害怕?

東東分析說害怕有兩種,第一種是「不敢開始做」。他鼓勵大家,從你原本就會的事情開始著手、從小規模開始,一定要有起頭,從中學習慢慢的修正,才會越做越好,再從小規模變成大規模。第二種害怕是「執行中的自我懷疑」,當你開始成為斜槓人的時候,會自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夠優秀去教別人,東東也是鼓勵大家不要擔心,如果你只有60分,你也是可以去教0分、10分、不及格的人啊!
要有開始才會變厲害


斜槓到底是什麼?

馬力說,斜槓是讓她可以靈活、綜合運用自己的能力,去完成工作。
瑪那熊說,斜槓是體驗人生,讓他有機會去體驗更多的人事物。
東東說,斜槓是分散風險,在變化多端的世界,擁有更多的能力,讓自己可以保有一席之地。


五、我的心得


取自 明淳臉書


今天的場地真的是好豪華啊,是可以容納300人的場地啊,聽說一個晚上要價三萬元的場地費,但因為主辦人人脈廣,我們才能夠以非常實惠的場地費來參加活動。果真如三位講師都有分享到的一個重點,人脈的重要性。有人脈好辦事!
另外今天我也認識了一個線上同學夏天,聊著聊著才發現大家其實都是一樣的,工作久了變得茫然,在工作上失了熱情,才會想要上上課,從其他地方找回自己的熱情。祝福我們都能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其實今天講師分享的東西,在線上課程裡面、在明淳的讀書分享直播中,其實都有很多相同的概念,所以真的是很多東西聽了再多遍,如果自己沒有開始去做,那些真理永遠都跟自己沒有關係,那些永遠都只是別人的東西、書本上的教條,唯有自己起了頭,想要的未來才有可能實現!
最後,謝謝明淳,每次都很認真的辦活動、辦課程,照顧著現場的每個人,還有一直激勵著大家交作業往前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