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v10.達賴喇嘛的貓。幸福快樂的三個秘訣

前一陣子自己處於比較低迷的狀態,於是又開始拿起書本看看。這本達賴喇嘛的貓,是我第二次閱讀,讀完仍舊覺得是本很經典的書籍。





【關於書】


書名:達賴喇嘛的貓:又稱小雪獅,是來自天堂的、不受限的幸福,是美麗、珍貴的提醒,叫人要活、在、當、下。
作者: 大衛.米奇
譯者: 江信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8/02

作者以身為達賴喇嘛身邊的貓為視角,用很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著達賴喇嘛的智慧,這本書不是講宗教,也沒有要要推坑大家信佛教。如書中所說:『佛法的本意並非讓人改信宗教,而是給予人們工具,讓他們有能力創造更大的快樂。得到快樂最好的方法是:帶給別人快樂。P50


【關於心得】

一、想要快樂,就要改變看事情的角度。

為什麼很不快樂?為什麼覺得生活過得很痛苦?都是因為我們太以自己為中心了。

因為以自己為中心,覺得自己受委屈了、受壓迫了、都是別人的錯、都是主管機車、都是同事不幫忙、都是另一半不體貼等等,這些以自己角度出發的想法和信念,讓我們把自己關在牢籠裡面,越關越狹隘、狹隘的自我世界,讓人變得不快樂。

我想起最近看的一本書「走進陌生人的家:何安蒔教你整理心,再整理空間」,裡頭談到很多人對居家環境感到沮喪,最主要的原因是同住的家人堆積許多不必要的雜物。如果這個原因讓你感到不快樂或焦慮,其實這些情緒問題都在你自己身上。要改變的人是你自己,而不是你的家人。他們並沒有因為自己的行為而不開心,沒有人需要為你的負面情緒負責。

真是一針見血,換成工作也是一樣的,我們一直抱怨並沒有用、想要試圖改變別人也沒有用,因為這一切都是自己內心在作祟,只能從自己的內心改變起,調整看事情的角度,才是真正的解方。

像是有一回,主管叫我不要硬梆梆,要有彈性一點。我當下是覺得有點傻眼,但當我自己夜深人靜時再細細品味這句話,突然覺得也許這就是我的優點之一,放在其他地方使用也許更有助益。念頭一轉之後,就覺得其實這是一個提點(還是太樂觀了?!)。



  • 我們快樂或不快樂,不是生活環境使然,而是我們看待事物的眼光。P47
  • 達賴喇嘛所指的「自建牢籠」是什麼,所說的讓我們不快樂的東西,並不只是外在的具體環境,還包括內在的想法和信念。P49
  • 導致我們不滿的根本原因,那個根,是我們錯看了事物存在的方式。我們認為外面所發生的一切都與我們無關,我們只不過是給予回應罷了,就好像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都是從外面來的。P117
  • 如果這一切不滿,這所有的苦諦都是從外面來的,那我們也不可能做什麼了。但正是因為苦諦是源於自己的心念,我們才能治療我們的心裡問題。P119
  • 我們無時無刻不想著自己,即使這樣做只會讓我們不快樂又煩躁,過分關注自己會使自己生病,每天內心的聲音喋喋不休,從早到晚,這內心的獨白從不間斷。但矛盾的是,我們越是能夠想想如何使其他眾生幸福快樂,我們自己反而會越快樂。P122


二、關注當下,意識自己,才有機會改變。

我們都是有能力去改變自己的,達賴喇嘛說。

想要求解,還得先知道問題是什麼。所以達賴喇嘛要我們活在當下,去意識到自己當下的情緒,是氣憤、是難過、是沮喪,當我們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才有機會運用方法去改變。

有時候情緒上來的時候,我也會去反思一下,到底是哪一個點?哪一句話?讓我很抓狂。為什麼我會很抓狂?是我的問題,還是對方的問題。有了這樣的反思過程,會讓我們更了解自己一點。當下次遇到同樣的情況,或許我們會比較有經驗去處理自己的情緒。

  • 關注當下才能體驗到日常生活的豐富多彩,也唯有保持當下的清醒,我們才有能力把知道轉化為行動。P261
  • 在處理問題時,我們都同樣有選擇權,我們都不想要有問題,我們都不想看到問題,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處理問題的方式。如果有智慧的話,最大的問題反而會帶來最偉大的覺悟。P87
  • 思想展示為言語,言語展現為行動,行動養成習慣,習慣演化為人格。所以要小心觀察自己的思想以及他的走向,我們如何思想,我們就會成為怎樣的人。P104
  • 有時候,我們知道自己需要改變行為,但是可能需要某些衝擊,我們才會警覺到自己真的必須改變了,就從現在開始吧。P163
  • 別人的幸福並非抽象的法想,你不需要去深山裡靜坐冥想這件事,你可以從家庭和工作開始,可以從你的生活中遇到的那些人和生命體開始。P123
  • 佛陀說,雖然人可以在戰場上同時打敗一千人達一千次之多,但是只有征服自己的人才是最偉大的戰士。P167

三、幫助別人最快樂。


心得打到這裡,回想這本書的內容,從頭到尾,其實都在講一個智慧:從他人角度出發。
從他人的角度出發,才不會困在自己的心結裡面。
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例如分享自己的所學與知識,讓他人幸福的同時,也會讓我們活得更幸福快樂。

然後還讓我想起一首好久好久以前的歌,《盛噶仁波切 - 我要你幸福》有兩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這世界上所有的煩惱與悲傷都完全來自希望自己幸福
這世界上所有的喜悅與快樂都完全來自希望別人幸福

每每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這話很有意思。
我相信其中的那種希望,並不會是以「我這樣做是為你好的」方式進行,而是真的打從心底的祝福。這種衷心的祝福,才是真的放過自己。



  • 幸福的兩個主要的真實原因,第一、希望給予他人幸福,佛陀將之定義為愛。第二、幫助他人去除不滿或脫離苦難,我們將之定義為慈悲。主要的改變就是從「以自我為中心」改成「以他人為中心的思考」。就是說我們越為他人的福祉著想,我們就會越快樂。第一個受益的人是自己,我稱之為最有智慧的自私行為。P86
  • 人都會有某種傾向、某些特別的優勢。進一步培養這些能力是有幫助的,但是,和錢財一樣,重要的不是能力本身,而是我們用那種能力做了什麼。P84
  • 最有價值的是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知識,否則,擁有知識又有何意義?P22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