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才會懂的事:告別式




昨天參加了堂哥的告別式。


小時候會帶我們一群小屁孩出去玩的堂哥,

長大後,因為工作的關係,就很難見上一面了。

不過就是一個半月前,聽聞他住了院。


也許因為許久不見,也許因為病情影響,

我霎時間有點認不出來他的樣子。

不久後,堂哥就被轉到安寧病房了。

然後,就沒有出來了。


你想用哪張照片,當作最後一張照片呢?

之前有人問我,家人的遺照該如何處理?

遺照,具有紀念性質,不單純屬於你的東西,更是家人(族)共有的物品,

所以,絕對不是個人單方面可以想處理就能處理的東西,

是需要經過眾家人們討論過後,才能處理的物品,

通常都是以保留為主,

若真的無法保留,建議也是拍照後再處理掉較佳。


常見的遺照,大部分都是證件照為主,帶著些許制式的笑容。

如果是我,我會希望我的最後一張照片,是有著開懷大笑容的生活照,

最好,來參加告別式的人們看到我的照片,還會噗哧笑出來,

那就是我想收到最好的道別了。


如果要選出你人生中最精華的50張照片,你會選哪幾張呢?

告別式簡單而隆重,

來了很多堂哥生前的同學、當兵同袍、工作夥伴等等,

才發現堂哥重情重義的個性,人緣很好。


告別儀式上,還播放了回顧影片,

播放了堂哥每個階段的生活照,

生前的樣子鮮明了起來

讓我又重新認識了一次堂哥。


現在用手機拍照很方便,

隨便一按,喀擦、喀擦可能就幾百張,

如果要選出你人中最精華的50張照片,

當作人生最後的回顧,你會選哪幾張呢?


當我們帶著這樣的想法,重新檢視自己擁有的照片,

可能很多都不是那麼重要了吧?


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在得知堂哥病危的消息後,

我跟媽媽一起去醫院探病,

媽媽握著堂哥的手說:

「有什麼想跟你爸媽說的話,就要趕緊把握機會好好說喔!」

堂哥就是靜靜的點點頭。


應該是該交代的都交代完了,

該放下的也都放下了,

堂哥的最後一段人生路走得很平靜,

連安寧病房的護理師都稱讚面容很安詳。


我媽跟我分享了佛法中的四道人生:

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也許很多話很難說出口,

但有機會的話,就從小事情上試試看吧,

多說謝謝、對不起、我愛你,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會更好。


=========================================


台北/新北/汐止居家整理收納師
整物,理心,一起用整理術,創造更多好事吧!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懶人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