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韓綜「新穎的整理 Ep.1」學書籍的整理



我整理是為了當一個懶人,

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例如寫寫文章紀錄自己的生活、當馬鈴薯人窩在沙發上追劇。


我很喜歡追劇,

所以偶爾我也會寫些追劇的小心得,

若看到劇中使用了哪些整理收納方法,

也會興奮地拍照下來紀錄。


最近朋友介紹我看韓綜「新穎的整理」,

我是看了「特別回顧200921」這集入坑的,

明明是整理收納節目,

卻邊看邊感動落淚,

再慢慢回頭挑幾集看了起來。


韓綜新穎的整理 看主持人間的有趣互動

韓綜 新穎的整理 (圖片來源 tvN官網)

「新穎的整理」是韓國的綜藝節目,

專門到藝人家中協助整理收納,進行居家改造,

從而增加空間幸福感。


主持人的搭配很有趣,

一個是極簡達人辛愛羅、

一個是極繁達人朴娜萊、

一個是貓奴尹均相。


當委託人斷捨離時候,

極簡主持人跟極繁主持人就像是委託人心中的天使與惡魔一樣,

把委託人心中的兩難都說出來了......

極簡主持人會說:這個衣服應該很久沒穿,可以捐掉了吧?

極繁主持人會說:蛤,怎麼可以丟,這個是名牌的耶~

光看兩個主持人一來一往,就相當好笑,

完完全全就是我們整理師到府服務跟客戶應對的過程啊!


辛愛羅的書架與篩選書的標準

第一集節目的開頭介紹了極簡主持人辛愛羅的家。

我知道辛愛羅,是因為她有演青春記錄,

裡面飾演我朴寶劍(❤)的好朋友的媽。

我看節目才知道,

原來辛愛羅是車仁表的老婆啊!


辛愛羅的家住有五個人,

夫妻、一個兒子、兩個領養的女兒,

但是東西很少,走一個極簡風格。


她說家中讓她最有慾望的是書,

極繁主持人驚訝表示,這個數量叫做最有慾望?!

新穎的整理 辛愛羅的書架

辛愛羅說為了避免書太多,

她篩選的標準是:

除了非留不可的書,

她只留近十年出版的書。

新穎的整理 辛愛羅篩選書本的基準


極繁主持人表示:完全無法理解。🤣🤣🤣

新穎的整理 辛愛羅只留近十年的書

然後,很有趣的發現,

辛愛羅書籍擺放的方式,是照出版社分類。

新穎的整理 辛愛羅的書依出版社分類擺放

光是第一集的前面半小時,

就相當多值得記錄分享的,

若是對整理收納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上網搜尋「新穎的整理」線上收看喔!


書籍怎麼擺放才會好看

之前有人問我,

書籍要怎麼擺放才會好看?


以下幾種方式,

可以試試看哪種適合你的習慣:

  • 尺寸:大→小
  • 顏色:黑白灰紅橙黃綠藍靛紫
  • 語言:中文、英文、日文、韓文
  • 出版社:天下、遠見、商周、遠流......


其他可以稍微留意的部分:

用封面吸引目光

IG:familie.wolkenzauber

圖書館或書店擺放童書,

都會把封面擺出來,

比較容易吸引小朋友閱讀。


但在家中為什麼很難這麼做?

因為家中的數量通常太多,很難一次擺完,

不然就是有勞爸媽勤勞的替換書架上的書籍,

讓小孩有新鮮感。


用顏色做直覺式收納

IG:interiororganisation

對年幼的小朋友來說,
可能還看不懂書背上的字,
用顏色來做直覺性的收納,
也滿值得一試的。


大人的書適合用顏色收納嗎?


IG:sweetbookobsession


大人挑書通常會按照功能、類別來選書,
若不經分類就直接按照顏色收納,
一定會找不到書。

建議是先將書進行分類後,
小說類、語言類、食譜類、電腦類、商學類......,
再依照每個類別下,按照顏色排列,
才比較容易找得到書喔!

IG:lovemyread


關於書籍的整理,
可以再看看我之前分享過的內容喔!

=========================================

整理,是為了懶懶得過生活、

整理,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整理也不會怎麼樣,

但如果你想改變,

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懶人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台北/新北居家整理收納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