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手機的日子,我們是怎麼找到路的?

(圖片來源:Image by Andrew Martin from Pixabay )


沒有手機的日子,

我們是怎麼找到路的?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

朋友問起我,

平常出任務是如何前往客戶家?


我說搭大眾運輸工具啊,

公車、火車、捷運會穿插轉乘。


有時候實際距離不遠,

但等車、搭車的時間,

還有偶爾車子延誤的時間,

以及再加上找地址迷航的時間,

總要比約定時間,

再提前一至兩個小時出門才算保險。


我說,還好現在有手機導航很方便。


朋友突然感慨地說:

有點難回想起,

以前沒有手機的日子,

我們是如何抵達目的地的?


我也愣了一下,

沒有手機,

無法查詢時刻表;

無法知道附近有哪個捷運站、公車站;

無法知道往東西南北左邊右邊哪一邊;

想像一下出門沒有帶到手機,

是多麼慌張的事情啊!


以前沒有導航,怎麼辦?


喔,如果你還記得,

以前書局都有賣單張的地圖,

以及一整本的地圖書,

還有別忘了,

最古老的做法:用嘴巴問。


「路是人問出來的!」

老一輩是這麼說的。


問路邊的檳榔攤,交流道怎麼走?

問路邊的人,那條路怎麼去?

好心人為你指引方向,

我們就捧場消費一下水、飲料,

或者簡單的道聲謝,

人情味就建立在這一來一往上面。


有形的地址,可以翻地圖、看導航,

那,無形的人生路,怎麼走?


有時候我們跟著別人走,

有時候我們聽別人的話走。


當迷惘的時候,

問問自己的內心,

問問你欣賞的老師、長輩、同輩,

或者問問書裡的前輩,

或者就問問老天爺、宇宙先生吧。


問完一輪後,

選一條路,

走下去就對了。


走的路途上,

內心會有很多小聲音:

我選這條路好嗎?

這條路會不會有危險?

這條路是對的嗎?


其實我們都不會知道,

人生裡什麼才是正確答案,

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

「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

電影侏儸紀公園是這麼說的。


你看看你自己,

也是這麼走著走著,

就長成大人了,

今天請拍拍自己的肩膀,

說聲:辛苦了,你很勇敢!


=====================

我是佩佩,是一名喜歡紀錄生活大小事的居家整理師,《佩佩報報》每週會發一封電子報給我的雲端好友們,將我生活上有趣的事情時,分享給你、跟你說說話,現在就立即訂閱電子報吧,免費不收錢、大膽的訂閱下去吧~


匯集大小事的BLOG 分享整理收納的FB 吃吃喝喝美食紀錄I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