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那些年收集的店家名片以及路過我工作人生的交換名片們。

整理房間發現很多名片本,以及四散在各個小角落的名片們,於是我聚集起來,今天就順道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整理名片。






因為工作或職務上的異動,工作上往來的名片會累積的越來越多。再加上,我以前有習慣收集店家名片的習慣,還會在名片上面寫一些文字紀錄,把名片當作日記本一樣,零零總總數量也不少。

我的名片日記本

凡事都有SOP,整理也不例外,就跟大家分享整理的五個步驟:下架、分類、篩選、配置、上架。

下架

首先是下架,就是把所有的名片從本子上取出。畢竟是我自己收集的東西,我還是好好地把它們看了看,每一張名片我都有一些印象,可能是跟朋友一起聚餐的店家、可能是出去玩的旅館、可能是剪頭髮的店等等。

覺得設計很漂亮的名片 拍照留念後捨棄

以前很喜歡這家店呢 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名片


分類

名片取下後,我是分類為一般店家名片、工作上的名片。

每去一次拿一次 真的有需要這樣嗎


篩選

我是直接區分為保留與捨棄。

一般店家的名片我全部捨棄了,因為現在查資料太方便,店家資訊、營業時間等等,在網路上直接就查得到,而且還是最新的,再保留店家名片實在沒道理,但如果你是以收藏漂亮的名片,那就另當別論了。

從前很迷團購券時 去消費的餐廳 結果好像沒多久就關了 


工作上的名片,整理的過程我也是深思了一番,但最終大部分也都捨棄了,原因有三個:
一、因為大家換工作換得很快,這些聯絡人也不見得還在這間公司。
二、若是真的很常聯絡的對象,也大概都有他們的line、手機甚至是FB等,更直接的聯絡方式。
三、覺得未來有可能需要跟他們聯絡,那就趕快把他們的聯絡方式存進去outlook或是手機裡面吧!其實也可以等你未來真的有需要時,再上網查公司名稱,或是問問看其他朋友、同事等相關資訊即可。

整理的過程,也是思考現在的自己與未來的自己:是否還要在這個產業?是否還會在這樣類似的職務?是否還有可能需要跟這些廠商接觸?

不知道換了幾輪的窗口

整理中也發現一堆集點卡,大家應該也都有很多吧?總覺得下次還會去,等集滿幾點,就可以換一個商品或是折抵多少元。然後呢?每次出門還是沒帶集點卡啊!或是有些店家去了一兩次後,就沒再去了,這些集點卡就被擱置了。常去店家的集點卡就放到皮包裡去,不常去的店家就都丟掉吧!

永遠集不滿的集點卡

配置與上架

最後因為我都把名片本裡面清空了,就改拿名片本來收納我的信用卡以及會員卡等。


從名片看時代的變化


從累積的名片中,也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產業的變動,例如:以前很多報紙雜誌廣告代理商,現在則都變成網路廣告代理商;同業的名片,則是看著同樣的名字,出現在不同公司logo裡,跳槽跳來跳去。

再回到自己身上,這些年,你的名片有什麼不一樣嗎?

你還在同一間公司嗎?你的部門有不一樣嗎?你的頭銜有不一樣嗎?而拿掉名片上的這些資訊後,你還剩下什麼呢?別人會記得你什麼呢?我自己目前也好猶豫,該是當個愛整理收納的美食旅遊部落客,還是當個愛美食旅遊的整理師?也許都好,時間走著我們總會找到自己的一條路!


=========================================

整物,理心,一起用整理術,創造更多好事吧!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