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衣櫥大公開!整理前vs整理後,怎麼感覺差不多?!細節藏在魔鬼裡

這是我們家的更衣室,當初搬家進來的時候,考慮很久要不要買衣櫃,或者是做系統櫃,但在預算的考量之下,我們決定到B&Q買層架回來自己組。

目前的模樣




  • 層架衣櫃的好處是:可以靈活彈性的組裝,你要多少吊掛式、或是層板架,都可以自由搭配;更衣室的空間多大,都可以由不同尺寸的層架來配合。
  • 層架衣櫃的壞處是:因為沒有櫃子的遮蔽,衣服很容易招塵,衣服只要一亂,整體視覺就會很亂。


整理前的衣櫥

為了不要讓人一眼看到覺得很亂,採用的是數大便是美的策略,買同樣的收納籃擺在一起,第一印象會覺得:恩~這裡很井然有序呢!但其實只要細細觀察這張照片,就會發現箇中的奧妙,例如:為什麼吸塵器的箱子放在更衣室裡?這襯衫可以疊掛成這樣也太強了吧!下方收納盒裡的衣服都爆出來,整個東倒西歪了。

整理前的衣櫥


整理後的衣櫥


某一個艷陽高照的周末,我決定心一橫,要把衣櫥好好整理回到秩序。其實衣櫥會失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量太多而已。整理課程最常說講的就是「空間決定量」,你的空間有多大,就是只能放入多少物品,可是人們卻老是想塞入無限的物品,東西只進不出,整個塞滿滿的空間,不僅你的衣服會哀號,你進入這個空間裏面也會覺得很擁擠不舒服。

整理後的衣櫥 衣服都有自己呼吸的空間了

於是我就逼迫感化我先生,跟我一起來檢視這些衣服,把不要穿的衣服都整理出來拿去回收,應該回收了有將近5~7個大黑色垃圾袋,可惜這中間的過程我就沒有拍照起來,不然是真的蠻可觀的。很難想像這樣的空間裡面,可以收納這麼多的衣服。但也是這斷捨離衣服的過程,讓我有了蠻多的心得,請參照:

細部的收納方式

衣服

衣服就用直立式的方式排好,這裡就是我所有短袖的、休閒的衣服,就是這麼少。

❌提醒一下,我的錯誤示範:不要拿這款IKEA正方形收納盒來收衣服,因為盒子太高,衣服放進去之後就會看不到了,若只放一層衣服,又浪費掉其他的空間。


直立式的衣服收納

襪子

一半是冬天的厚棉襪,一半是短襪,也是用直立式的方式站好。

直立式的襪子收納


圍巾與絲巾

圍巾與絲巾也是捲好、摺好,用直立式的方式讓他們站好。因為這是冬天才會拿出來使用,所以我會拿不用的布蓋在盒子上面。

直立式的圍巾收納


整理前不需要買收納用品

因為整理之後,你會清出許多收納盒,光是衣櫥清出來的收納盒,就足夠我再拿來裝各式小方巾、毛巾、浴巾等等。



整理後也過了半年,目前維持的還可以。如果衣服不多,其實你拿方便、收也方便,就比較不會弄亂。

過來人經驗分享


其實大家住久了,就會覺得自己家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直到我最近去聽了一門整理講座,老師要我們拍自己的衣櫥(對,就是上述的照片),我才發現這其中的盲點,再回到一開始的照片:

  • 不要拿這款IKEA正方形收納盒來收衣服,因為盒子太高,衣服放進去就會看不到了,而且很浪費空間。
  • 受限於層架的柱子,以及我沒有算好收納盒的寬度,導致我的收納盒只能拉開兩個。若要拿取第三個盒子,就要東挪西移很麻煩,導致這個盒子裡的衣服就會備受冷落。

整理講座老師的建議是,改買透明的抽屜箱子會比較好。我目前還在考慮要不要改,因為我的衣服很少了,現況對我來說還不算造成麻煩。


上述的衣櫥是我跟我先生的所有衣服了,我們是不換季衣櫥,就是長袖與短袖的衣服全部都在這裡了,頂多就是換季時,換一下收納盒的位置,讓當季的衣服比較方便拿取而已。好處就是當天氣有點變化時,可以立馬找出合適的衣服,不用再去開收納箱。

會變成不換季衣櫥的主要原因,是發現放入收納箱的衣服有時就再也不會拿出來穿了,可能過了一季之後,你就忘記有這件衣服了、或是喜新厭舊了,然後家裡就會堆著一箱又一箱,你不再穿的衣服,居住空間變得越來越小。

光是整理衣櫥的心得,我就可以講很多,但都是我自己的心得,你的呢?

其實不整理也沒關係,真的,只要你過得歡喜就好。
又或是你知道很多整理收納、斷捨離的方法,但你不動手去做,就一直是原樣而已。
聽再多、懂再多,都不如自己動手做,做了就會知道差在哪裡了。



===《更多整理筆記》====

衣櫥整理
文件整理:
其他整理:
佩佩出任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