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書,是買來讀的?還是是在買一個想像呢?

我是一名居家整理師,工作就是協助客戶從過量的物品中,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掌控權。

俗話說:You are what you eat、什麼人養什麼狗、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其實物品會反映出來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朋友之前說過,每個人的書架,都是一個小宇宙,你可以從他看的書,去發現很多他的不同面向。

我的書架就是這個平台,這裡就是我所有的書了,如果想要再買書,就要再賣掉一些書才行。






我也發現, 買書有時候也像是在買一個想像。好像只要買了這一本書,自己就會變成書中的樣子,可能是變成一個大廚、或是變得很會化妝、或是變成某個領域的專家。

我曾經在剛開始養狗的時候,買了很多新手養狗的書籍,例如:唐拔博士的養狗必修九堂課、熊爸教你了解狗狗的心事、西薩米蘭狗班長的快樂指南、狗狗在跟你說話等等。我那時候還期許自己變成虎媽,好好的教養自己的狗,甚至有想像過自己變成狗狗訓練師之類的。但殊不知,幾個月之後,反倒是自己被毛孩給馴服,書本上的提醒早已被拋諸腦後,更別提說還會拿出來複習。

在我還是厭世上班族時,生活茫然沒有目標,為了讓自己表現的有上進心一點,我幫自己設定重新考TOEIC的目標,我買了阿滴推薦所有的考試書籍,還特地放在客廳,提醒自己要每天拿出來讀寫,結果整整一整年,我只有讀過十頁而已。老實說,這些書放在客廳的半年,我都覺得自己在客廳耍廢,很對不起這些書,壓力都很大,然後我就把書拿到儲藏室放,一個眼不見為淨的逃避心理(掩臉)。最後把這些書拿去賣掉之後,內心覺得鬆了一口氣。

就是這樣東買、西買很多書之後,我發現自己的書架放不下了,為了不想侵佔到其他的生活空間,我決定把書拿到網路上賣掉。當我開始整理自己的書架時,才開始有意識的去摸每一本書,
我現在還想拿起來讀嗎?
我真的對這個類別有興趣嗎?
我真的有想要變成這樣的人嗎?
最後,書本在不同階段陸陸續續被我賣掉了,現在架上的書已經換過好幾輪了。

曾經我也是會在書本畫線做記號,覺得講得很有道理,以後一定要再拿出來看。但其實有時候我們google反而更快,或是很久以後再翻開有記號的那一頁,根本就想不起來到底哪裡重要。

我後來的做法,就是看到喜歡有感的文字,就是直接拍照下來,放在手機裡面,反而更常拿出來讀。看完很喜歡的書,我會直接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一篇讀書心得,列出三點自己的收穫,我覺得這本書對我就已經仁至義盡了。

如果以後還用得到怎麼辦?那就 #再買回來就好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術」這本書就是我賣掉,過了好幾年再買回來看的書。除非你是專門收藏書本,或者文字知識書本是你的生財工具,那就另當別論。否則,如果是很經典的書,根本不怕買不到,甚至每隔個幾年,就會再出個紀念版。如果是很專業的書,你需要的是最新的技術,還是10年前的技術呢?

我從「整理」的過程中發現,
我們太常活在過去( 這個以前買很貴耶),
太常擔憂未來( 這個以後可能還用得到),
有時候也太常活在夢想當中,
但都沒有好好的重視 現在的自己到底需要什麼

成為居家整理師之後,還是會買東西,但會比較 #有意識的購物,思考:現在的自己到底有沒有這個需要?買了要放在哪裡?用在哪裡?家裡有沒有其他類似功能的東西?雖然不至於變成極簡主義者,但會希望能夠精準的消費。(畢竟平常工作,幫客戶丟了太多東西,那個畫面會讓人反思很多)。

大掃除完畢,年假開始,在家裡煥然一新的同時,不妨你也換個角度,看看這些書與現在的自己是什麼樣的關係?

👉整理小撇步:
用空間來決定自己擁有物品的數量。

=========================================

台北/新北/汐止居家整理收納師
整物,理心,一起用整理術,創造更多好事吧!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