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苑子門市的menu這麼神秘都看不到之三個原因

今天我想拜託大苑子,多放一點menu幫幫心急如我的顧客吧!

大苑子是一間以新鮮水果茶飲為主打的飲料店,因為是新鮮水果,而不是濃縮果汁,喝起來比較沒有罪惡感,我個人也是滿喜歡的。

晚上路過大苑子,想說天氣很熱,買杯清爽的飲料。我的前面有一個人排隊,他的前面是一對情侶。情侶卡在櫃檯很久,翻著menu,遲遲無法決定喝什麼。依照我這麼急性子的個性,當然是要事先決定喝什麼才不會阻礙到後面的人點單啊,於是我抬頭想看看menu,沒有,那是在播放影片。






我想收銀台前面的小紙張應該是menu吧,沒有,我們總共抽了三張不同尺寸的紙,都不是我們要看的menu!然後那一對遲遲無法決定要喝什麼的情侶,還是卡在櫃檯。最後,心急的我越過他們,伸手跟櫃台小姐要了一本menu,櫃檯小姐很神秘的從抽屜拿出一本印刷精美的menu給我,這才解決了我要喝什麼的問題。

(桌面上那本就是神秘的精美menu)

到底為什麼menu要放的這麼神秘,我心中猜了三個原因:

1、增加點餐難度,延長顧客逗留門市的時間,創造人潮很多的錯覺。
→因為顧客只能在櫃檯看完menu才下購買決定,比起邊排隊邊決定要喝什麼,要花上更多時間,造成排隊排很長,讓人以為店家生意很好。

2、顧客只能在櫃檯做選擇,趁著客戶還無法決定時,趁機推銷主打商品。
→當終於輪到你來到了櫃檯,你翻開了menu,還在猶豫要喝柚美莉還是要喝葡萄柚綠茶,你還在想要大杯小杯,價錢差多少什麼的。櫃檯小姐奉上了一杯試喝說是今日特價,你喝了一口覺得不錯,不然就這個好了,就讓店家順利達成促銷的目標。

3、隱藏商品價格,避免顧客太早打退堂鼓。
→太早讓顧客看到價格,顧客可能就會覺得太貴,然後想說不然改喝隔壁的五十嵐或清心好了。

先讓大家看menu真的不會怎麼樣啊啊啊啊啊!要喝的人就真的會喝啊,你在那邊拖拖拉拉不能點餐,我才真的想要走人。

我就是很心急,就是想要趕快決定好要喝什麼,然後快快把零錢準備好在手上,然後點餐可以很快速不要擋到後面的那種人。我覺得menu只能在櫃檯看真的很不方便,這樣會讓我看得很緊張,很怕耽誤別人的時間,最後就會隨便點一個不是自己真正想喝的東西。而且顧客在櫃檯猶豫的老半天,我覺得櫃檯小姐也很尷尬,只能放空休息,也不能說「你們快一點好嗎,後面有人趕時間」這樣。

像是五十嵐跟清心,雖然主要menu是在櫃檯上,但至少他們會擺top 10或是暢銷商品的立牌在旁邊,又或是牆壁柱子上會放常態商品menu。或是像茶湯會或是米客夏就是把menu放在頭上的看板,跟麥噹噹一樣的方式。好吧,就算你真的不想要給大家看,好歹也放個有menu的摺疊式dm給人家拿吧吧吧。

最後我只想拜託大苑子,多放一點menu幫幫心急如我的顧客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