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可能才是困住我們的真正原因

因為公司組織異動調整,職場座位也要重新大洗牌,所以近日辦公室忙著打包物品,以利這兩週的搬遷行動。在這次搬家的過程中,我有三點心得。


一。有進有出

我忙著把鐵櫃裡頭的文件打包,然後封箱,送入倉庫。我覺得,這些打包的文件資料,就像是木乃伊一樣,將從此入土為安不會再見到光明了。因為科內講求資料存檔,基本上所有重要的書面資料都已經掃描,存成電子檔了,這些紙本資料其實也不會再有機會被拿出來了。然後重點是倉庫已經塞的滿滿的週邊商品、歷史資料,東西一直進卻出很少,空間已被各式各樣的物品侵蝕。




想想人的心、人的腦也一樣,我們放了好多東西進去,就算分門別類放好,如果一直進沒有出,再多的空間,其實也不夠用。很多時候,我們要能忘記一些、倒掉一些、清除一些,才能有空間放新的東西,才有可能有新的未來。

二。有捨有得

說到倉庫為什麼有被堆的這麼滿,其實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們發東西都很小氣、放很久過期的又捨不得丟,所以東西一直進,卻出去很少。我有幾次搬家以及換位置的經驗,其實也深刻了解,有些東西,你放著就是永遠放著,你不會再打開來了,所以我後來丟東西都還算爽快,也許丟的時候,心中會覺得很不捨,但實話是大概過幾天你就會忘記這個東西了。啊,好想偷偷把沒必要再留存的東西都丟光光啊,到底留著這些東西要幹嘛啊啊啊啊啊!

三。當責,其實就是多做一點什麼

這次整理東西時,我突然很想念以前的夥伴們,以前的我們有時會心想來潮的整理文件櫃、倉庫大整理,其實不為什麼,因為我們覺得它亂了,東西找不到了,所以我們就會自動自發的整理了起來,東西雖然很多,但都井然有序,讓找東西更有效率。我們願意多做一點什麼,例如是寫業務執行的SOP、例如資料建檔等等,喔,原來這樣就是『當責』,多做一點可能不是你份內要做的事請,但是你做了會對組織有幫助的事情。

我想也許就是因為我曾經有一群這樣的工作夥伴,所以我在這邊待了很久,然後這群夥伴現在只剩下一個人跟我一起相依為命,想來著實心酸。也許很多人進來只剩下批評跟抱怨,但是我們會更願意提出其他的想法與看法,雖然影響有限,但也許就是因為這個樂觀的想法,讓我們仍舊抱持著一絲絲的希望繼續待下去。

樂觀,可能才是困住我們的真正原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