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員好難相處之給IT人員的三個建議

跟資訊部的人員溝通,總是叫人緊張害怕,一來他們很大牌,因為我們是有求於人;二來是雙方明明講的都是中文,卻彷彿是兩個不同語言,有溝無通。

在公司裡,我印象深刻的三個IT人員。A是典型叫人害怕的人,每次提需求,都讓人緊張,很怕被噹到爆,但他有時用IT角度提的建議又很一針見血,讓人醍醐灌頂,回頭思考自己為什麼要搞得那麼複雜。他講話很直白,不是他應該做的,他會很明白的說,「這是你們的廠商要自己想辦法的,怎麼會來問我。」等諸如此類都要人自己想辦法、讓人很沒有彈性,都要人處處配合的IT。雖然他讓人很緊張,但其實他面惡心善,真的要處理事情,他還是嘴巴一邊唸一邊幫你處理。




B是配合度稍好的IT人員,他會聽得懂你的需求,但他講的內容你可能聽不懂,有時也會很固執古板,最終他放棄跟你解說而直接接受你的需求,給了一句漂亮的回答「只要確定這是你們要的需求,我就配合處理,你們不用管我後端要怎麼做。」IT人員會說這種話,真的是運氣超好der。(或許是旁邊有高層坐鎮的原因吧)

C是我遇過最感人的IT人員,雖然他講的滿口專業術語,我完全聽的霧煞煞,但是他就像是慈祥的導師,還會好好的教你專業術語代表甚麼意思、需求條件應該怎麼寫。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是,我剛接了不熟悉的業務,必須請他協助提供一份符合條件的名單,他很認真的在跟我說我的需求條件邏輯有問題,應該要怎麼改、程式才能怎麼寫,由於對於新業務沒有把握,再加上對於IT人員的敬畏,於是表示抱歉的說我邏輯不好請他見諒,他卻說了一句我每每回想起來,都覺得很感人的一句話,他說「你不是邏輯不好,你只是不常用這個邏輯而已。」他的這句話安撫了我,也加強了我對於不熟悉的業務的信心,我們不是不會,只是還沒學會。

總結我對IT人員的三個想法:
1、越專業的東西,越要用白話的方式去講,這樣的溝通才能通,否則大家只是在平行時空沒有交集。

2、水可載舟亦可煮粥,一句話你可以讓人對你心生恐懼,也可以展現你的包容。也許在IT這個部分你看我們都是笨蛋,但是術業有專攻,大家態度還是客氣一點。

3、其實大家出來工作,都是為了生活,我們的共同目標都是為了要完成工作,所以有時候真的不要互相刁難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