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從物品取捨到自身反省

今天重讀「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其實這本書在2011年剛出版的時候,我曾經買過了,但只讀了一半,後來放著放著就忘了,也實際按照作者所說的「我寫的這本書也不例外,如果你拿在手上時不覺得心動,請不要猶豫,馬上丟掉。」我就真的把書賣掉了,直到今年上整理課程的同學提到這本書對她的影響有多大的時候,我才又把這本書買回來。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關於書】

作者: 近藤麻理惠  
譯者: 陳光棻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1/10/25
目前應該已經到第80刷了,相當驚人的數量。


【關於心得&學習】

一、重點是留下來的東西,而不是要丟的東西。

  • 整理時該做的,大致上只有兩件事,那就是「判斷物品是否要丟掉」和「決定物品的定位」。只要能夠做到這兩點,誰都能完全徹底整理。
  • 過去我只把焦點放在「要丟的東西」上,都放在「障礙物」,卻沒有好好珍惜真正應該重視的「要留下的東西」。

以勤儉持家的人來說,要丟東西太難,我們總會找到各種理由:這個還好好的可以用、這個
當初買很貴怎麼可以丟、這是某某某送的......。作者發現,若要請客戶丟東西,通常只會丟20%,但是當換個方式,請客戶挑出要保留的東西,通常就能挑出20%保留,把不要的80%丟掉。
所以,當你要開啟斷捨離時,請不要想著你要丟掉什麼,而是要想說,你要保留什麼,那些你想保留下來的東西、那些碰觸時讓你怦然心動的東西,才是你最在意的。


二、責怪別人,往往比起反省自己要來得簡單。

  • 如果你對不會整理的家人感到不耐煩時,請試著檢查一下你的個人物品收納空間,一定還會發現應該丟掉的東西。當你想要指責別人哪裡沒整理好時,就是自己的整理工作已經開始鬆懈的徵兆。


我看到這段話,也是內心一驚,因為我常常覺得家裡亂了,就開始碎唸另一半:那個沒歸位、那個沒拿去丟,但仔細一看,其實我自己也隨手亂放了一些東西,環境會亂,自己也要負一部分責任。

責怪別人,往往比起反省自己要來得簡單。

回想起來,我們常常抱怨公司/主管/另一半,沒有加薪、沒有愛與關懷、沒有陪伴時間,
但仔細回想:
你自己是否有做出同等的付出?
你有付出同等的努力在工作上嗎?
你有主動關心你的主管嗎?
你的另一半需要你時,你在哪裡呢?

如果看不慣,就拿出你的行動吧!
捲起袖子,好好的整理一番,或是拿出勇氣,寄出一封離職信(大誤)。


三、整理的學習

  • 整理應該是要按「物品類別」整理。不是「今天來整理這個房間」,而是以「今天整理衣服」「明天整理書」的方式,按「物品」的類別進行整理。
  • 要丟的東西不要給別人看到。如果你準備要丟的東西不小心被家人看到,讓他們有罪惡感,覺得很浪費,結果又把它回收,增加了不需要的東西,這才是真正的罪惡。
  • 如果深入追究就會發現,無法丟東西的原因其實只有兩個,那就是「對過去的執著」與「對未來的不安」。
  • 整理不過是手段,整理本身並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應該是整理之後,該如何生活下去,不是嗎?

透過整理物品,更面對自己的內心,自己在意什麼、喜歡什麼、執著什麼、恐懼什麼,整的是物,理的卻是自己的心,我想這才是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整理術為何讓大家瘋迷的原因吧!

【關於買書】





===《更多整理筆記》====

衣櫥整理
文件整理:
其他整理:
整理師這條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