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寫作S1】DAY4-機器人升級

下午參與了一個會議,期間有幾度讓人感到高壓窒息的沉默(也許是因為冷氣剛好壞掉),回想起來,有機會可以參與跨部門的專案,實在是很難得的經驗。


遇到問題不是把頭埋起來就好了,也不是推一個人出去面對就好。(去年去韓國時拍的)




在每次的專案會議上,聽到有人提出關鍵的問題時,我都會心頭一驚「喔,對耶,我怎麼都沒有想過?」

也許是因為長期接受機器人的訓練,我們只需要聽話照做,不適合有太多意見,不適合問太多為什麼,導致我們喪失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太容易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所以,今天就短短紀錄一下自己的學習筆記。

▶面對問題時,問下一步是什麼,是為了要讓專案繼續走,而不是停在原地,你看我我看你:
該怎麼解決?
有哪些方法?
誰可以幫忙解決?
有多少把握可以解決?
需要多久的時間?
有沒有一個期限?

▶面對問題時,探究原因,是為了掌握風險,預防再度發生:
怎麼發生?
原因是什麼?
發生的機率高不高?
應該如何避免?
可以掌控多少風險?

希望機器人可以升級程式。


○●○●○●○ 讀者回饋 ●○●○●○

這是30天寫作的版主提出的建議,我覺得很受用,至此才開始認真地思考要做工作筆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