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剖腹開刀去之放屁是人生大事

本篇文章適合閱讀對象:子宮肌瘤開刀前需要心理建設的人。

本篇文章要分享:
一、好令人害羞的尿袋
二、我聽你在放屁!
三、讓人厭世的日常小事

啊,放屁吧 放屁吧

講完手術前手術中,現在來講講手術後的事情。

一、令人害羞的尿袋

開刀後的24小時,因為身體還很虛弱,無法下床行動,所以會幫你插著導尿管,尿會被引入掛在病床下方的尿袋裡。護理師也會時時刻刻來記錄你的尿尿量,他們要知道打入你身體內的點滴量,跟你排出來的量的差異。護理師說我打了很多瓶點滴,但是排出來怎麼很少,我是不是平常都喝很多水?(現在想起來,我應該要回她說,因為女人是水做的啊。)(揍飛)其實尿袋也不是什麼難為情的事,就是一種生理排泄物,只是掛在旁邊,給親朋好友看了總是覺得不好意思,但還好只有24小時而已,很快就會移除了。

二、我聽你在放屁!

開刀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等排氣(放屁)。排氣代表的是,你的腸胃上下都有通暢,沒有其他的問題,如此才能開始喝水跟進食,所以排氣實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有感覺到肚子腸子一直有咕咕聲,但是就一直無法排氣。以前放屁是那麼頻繁自在的事情,現在變得要苦苦哀求趕快來,實在是挺煎熬的。護理師為了讓你排氣,會鼓勵你要多多起來走動、坐起來、讓身體活動活動,把內臟從麻醉階段喚醒。但實話是,手術後的肚子其實很難施力,而且腹部的疼痛感,讓我想翻身翻不了,想坐起來也坐不起來,在床上躺的腰酸背痛。

但為了排氣,還是必須做些什麼事情,否則,護理師就會採取特別手段了。後來還是在止痛藥的輔助之下,努力抓到控制身體的力道,開始嘗試站一會兒、在床邊坐一會兒,當能夠自己行動,精神就真的好很多了,果然有些事情還是真的要刻意練習才行啊。

開刀後12小時未排氣,護理師會先塞個排氣的藥,但我還是沒有成功;一直到最後手段就是塞甘油的階段,我才完成排氣的任務,但也距離斷食已經過了兩天了吧(當作瘦身任務?!)。

排氣後真的心情就輕鬆了許多,因為可以喝水了,那乾渴的喉嚨頭終於有滋潤的液體路過了(到底在說些什麼鬼);一直很有口臭的嘴巴也在終於喝水後,有了清新的口腔了(到底講這麼多醜陋的細節好嗎?)總之,放屁真的是人生大事啊!

三、讓人厭世的日常小事

手術後肚皮上的傷口跟腹部內的悶痛,讓人肚子很難/不想施力,以前覺得很稀鬆平常的翻身、起身,甚至是放屁跟尿尿前的一點用力,以及咳嗽、打噴嚏、甚至是大笑,都會讓人難受到很厭世,而且很想打旁邊的人(阿路表示?!),但大概三、四週之後,就會正常了,不要擔心。現在對於電影裡面的人物,腹部被插上一刀,還能把刀抽出來後,繼續奔跑打架什麼的,我都覺得怎麼可能。

手術後的腹部會被裹上束腹帶,用意可能是要保護傷口,也有可能是讓你腹部用力時比較好施力,也有可能是要把肌瘤清出來空蕩蕩的地方給緊實。醫生跟護理師都把術腹帶束超緊的,很像古時候歐洲人穿束腰、束腹那樣,要讓你束到無法呼吸那樣(誇飾)。記得剛綁束腹的時候,我實在吃不下東西,一碗陽春麵我得分三次吃才吃得完,完全推薦給減肥的人。另外,手術後走路走不快,也不能拿重物,束腹帶的功用可以讓人有力氣一點(?!),至少讓身體其他的地方可以幫助你施力。

束腹要束多久呢?

住院護理師說束腹帶要束3-6個月,所以我出院之後一直很小心翼翼的繫著束腹,但直到回診時,醫生說沒那麼嚴重,束一個月就可以了,我才如釋重負,頓時覺得身體好了一半,不用那麼小心保護。所以很多時候真的只是自己嚇自己,事情根本沒你想的那麼嚴重,放輕鬆即可。所以,束腹束多久,主要還是看個人體況喔!


《子宮肌瘤剖腹開刀全紀錄》

1子宮肌瘤剖腹開刀去之自費項目好多錢
2子宮肌瘤剖腹開刀去之開刀房好冷
3子宮肌瘤剖腹開刀去之放屁是人生大事
4子宮肌瘤剖腹開刀去之住院帶什麼好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