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主婦持家術》每天只要5分鐘,就會有神奇的事發生!

這本書的作者說自己以前是個患有整理障礙的懶惰鬼,試過許多種方法之後,發現整理家裡的秘訣並不需要多厲害的整理收納術,你只要養成習慣即可。






大家看我這麼愛整理,會以為我是個很勤勞的人嗎?其實我不是,我只是很懶而已。

我懶得每次都要翻箱倒櫃的找東西,所以只要一開始就把東西收好,或是用完的東西馬上拿去歸位,我下次就不用再花時間找東西了。
我懶得每次寫簽呈、進行請款作業,都要問同事要準備那些文件、跑哪些流程,所以一開始就把SOP都筆記好、每次的文件都掃描歸檔做紀錄,我下次要做這些行政作業時,我就有SOP以及前次的紀錄可以參考了。
我懶得每次上班都想說要穿什麼好,於是在衣櫃準備一格專放上班的衣服,包含黑裙/黑褲、固定幾件素色的衣服,把上班的衣服制服化,上班時只要從裡面抓出來穿,就不用思考太久,而當你發現這一格的衣服好像快空的時候,就知道晚上要趕快洗衣服了。

因為懶惰,所以寧願在一開頭時候,就先幫自己設下一些規則,後續只要按照規則,順手做一下歸檔、順手把東西歸位一下,就比較不會累積出大困擾。

【關於書】


  • 書名:懶惰主婦持家術:拯救主婦心靈,看見整潔新希望的29個家務事真理
  • 作者:唐娜‧懷特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17/12/01



【關於心得與學習】


以下是我讀這本書,自己歸納出的三大重點與心得:

一、只有行動才能改變

光用想的不會帶來改變,只有行動才能改變。
就像你買很多理財的書、整理收納的書、英文學習的書一樣,擺在書架上並不會讓你的財富增加、並不會讓家裡的雜物減少、並不會讓你的英文突飛猛進。只有當你把書打開,按照書中的內容去學習、去執行,才會有所改變。
所以,當你盯著廚房水槽裡的碗盤、當你望著爆炸的衣櫥、當你看著蔓延在你房間/床上的雜物時,它們就是只會在那邊,只有你捲起袖子去好好的洗碗、整理衣櫥與雜物時,你的生活才會改變。


二、習慣的養成

沒有習慣,世界上所有特殊功能和花俏玩意,加起來也不會產生變化。

現在的家電越來越厲害,掃地機器人、洗脫烘的洗衣機、甚至連摺衣服的機器也都出來了,但如果沒有建立習慣去使用它,就算你有再厲害的家電,家裡終究會失控,一點用也沒有。

1、馬上歸位,立刻動手。

最基本的習慣就是用完的東西,馬上歸位。
或是趁著零碎時間,從最容易看得見的地方下手,例如餐桌、沙發、玄關處的地方,把東西拿去歸位。也可以在洗碗後,順手擦一下流理台、瓦斯爐、整理一下廚房的垃圾。
像是如果我有下廚煮菜時,也是一邊煮菜、一邊收拾:趁著悶煮的時間,可以把備料的碗盤先洗起來、把使用完畢的調味品/食材歸位或放入冰箱、整理一下廚房的垃圾......,善用零碎的時間或是順手的動作,可以減少飯後要收拾的時間。
但如果是我先生下廚,他就沒有邊煮邊收拾的習慣,下廚後的廚房就很像打仗一樣,我就會崩潰的請他自行洗碗與收拾後續。(對我很壞!)

2、每天都要做基本家事。

把家事拆解成小任務,養成每天做一點的習慣之後,效果絕對令人驚豔。
作者說要每天做的基本家事第一個是洗碗,只要每天都要洗碗,就能為你的生活帶來改變的希望。第二個是5分鐘全家檢查,只要5分鐘就好不要多,可以是在睡前的時候,或是任何時候,花個5分鐘,把東西收好歸位。

我自己從小家裡的習慣就是在每次用餐後,就一定要洗碗,所以是沒有太大的困擾。儘管台灣的外食族很多以及現在很多人叫外送,但應該還是有洗碗的需求,或最少應該也要整理垃圾吧!至於5分鐘全家檢查,我大概就是會在睡覺前,把我們家狗狗的玩具放好,避免隔天一早睡眼惺忪踩到他的狗骨頭(痛~~~);以及讓桌子的桌面保持無雜物的狀態,所以就是把遙控器收好、脫下來的衣服拿到洗衣籃、外套掛好之類的。


3、每週打掃任務。

不管人生多艱難,都要解決每日任務,這就是人生。
作者幫自己訂定的每周打掃任務:週一洗衣日、週二刷浴室、週三買雜物、週四拖廚房地板、週五吸地板擦灰塵。用規定的方式,給自己一個目標,如此也不需要思考上次吸地板是多久以前的事,如果知道自己錯過上週五的吸地板,自然就會知道有多久沒有吸地板了。

我覺得作者這個方法很棒,如果你每天很忙,你就要找出適合自己的週期,例如每月第一個周末、第二個周末的方式去制定,按照週期給自己打掃任務,就不會忘了自己應該要做什麼了。


三、維持少量

習慣讓斷捨離變得容易,斷捨離讓維持習慣變得輕鬆。
當你養成打掃習慣的時候,例如固定每週洗衣日,你丟衣服就會比較容易,因為你會知道自己常穿的是那些衣服,那些衣服你不常穿就可以淘汰了,東西越少,就越容易維持家中的整潔。
每個家都有一道門檻,跨過去,物品就會化為雜物。
門檻指的是「再多下去我就沒辦法維持整齊」的物品數量,超過這個數量,物品就會變成雜物了。
所以住10坪跟60坪,能放一樣多的東西嗎?不能嘛!但也是有人可以把60坪住成10坪,那就太可惜了,你花了很多的錢,給你的物品住,而不是給你自己住!

不要靠自己的方式去斷捨離,而是用收納物品畫出空間底線,裝不下的,就不能留。
想到今天看收納幸福廖心筠老師的直播,她說很多人買了衣服,發現家裡放不下時,不是去斷捨離,而是再去買衣櫃。她遇過很誇張的客戶,小小的房間裡面塞滿了五個衣櫃,自己只能睡在小小的空間;也有遇過家裡有9個冰箱的客戶!
不知道大家會覺得很理所當然,還是覺得誇張?最後回到書上,作者說:
解決雜物,不是買新的收納道具,而是讓我的家成為一個收納道具,沒辦法裝進這空間裡的,就不能留下。

現在請大家環視一下你自己家,如果你覺得那個空間要爆炸了,那就是提醒你,那個空間的物品已經超過上限了,現在你就可以起身去檢視一下,丟個一兩樣東西出來。對,就是現在!


【關於買書】

新書這裡走:https://lihi1.com/664bR



===《更多整理筆記》====

衣櫥整理
文件整理:
其他整理:
整理師這條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