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寫作S1】DAY28-端午節粽子

今天中午用餐時,和同事聊到是否返鄉慶端午。家鄉在金門的同事說,這時節氣候不佳,飛機容易停飛,不適合返鄉。家在台中的我說,連假就是塞車的日子,我比較喜歡避開連假時再返鄉。婆家在南部的同事說,她婆婆很明理,已經把包好的粽子宅配上來了,所以他們也不會返鄉。然後同事接著說,因為婆婆年紀已經大了,雖然每年都叫她不要再包粽子了,但是她還是堅持要自己包,做晚輩的也拿她沒輒。

2015年彰化阿媽啟動端午節包肉粽專案的身影。




我想起我彰化的阿媽,也是堅持要自己包肉粽的人。可能從元宵節之後,她就會開始啟動端午節包肉粽專案,計算兒孫晚輩各家人口數、盤算要準備多少的糯米、粽葉等材料,也不管自己的年歲已高、體力有限,這專案都由她自己一手包辦、不能外包。而我爸就是每年用碎碎念大法,阻撓阿媽進行專案,阿媽向來百依百順,但就唯獨這端午節包肉粽專案不能退讓。

自從一兩年前阿媽摔跤跌傷了手,無法再維持去田裡種菜的日常生活之後,身體狀況就急速的退化,從可以走到常坐輪椅,到現在長時間臥床,想來也是十分叫人心疼。

於是,我安慰同事說,也許包肉粽就是老人家的年度目標,一年期盼的就是過年要做菜頭粿、端午節就是要包肉粽,你把她的目標拿掉了,她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啊。然後同事似乎就釋懷了許多。


#阿媽的粽子才是正宗
#我曾試圖要學習幫忙結果被嫌礙手礙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