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帳單要保留多久?繳款單據該如何保存?



你會保留信用卡帳單嗎?

又或是信用卡帳單該保留多久呢?

1年?3年?5年?7年?永遠不丟?

實際查詢好像沒有標準答案。


你是保留派?還是不保留派?

選擇不保留的人,

覺得錢都繳完了,

何必再保留帳單,

所以可能頂多保留個幾個月至1年即可。


選擇保留的人,

則較為慎重,

擔心日後若查帳需要保留憑證,

所以傾向於將帳單保留長長久久。


繳款憑證是一種安全感

繳款憑證、單據這種東西,

其實也是一種安全感的象徵。


有人以前可能有過不好的經驗,

已經繳完錢,又被催繳,

因為拿不出憑證,只好摸摸鼻子認賠。

只要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後,

就會認定所有的單據都應該保留長長久久。


所以如果你是覺得,

所有繳款憑證、單據都應該要保留的人,

我可以理解。


電子帳單也是一種選擇

然而時代在變化,

很多信用卡帳單也從紙本進階到電子帳單,

或是直接從帳戶扣款了。


從信箱裡面或帳戶裡找資料很好找,

數位化檔案也不占家裡的空間,

所以帳單保留或不保留,

好像也都無所謂了。


那我自己是怎麼做的呢?

從理財角度來說,

我個人偏愛紙本的帳單,

因為刷信用卡無感,

但是拿現金去付信用卡帳單時的痛感,

才會提醒自己要謹慎理財。


從收納的角度來說,

我以前是很認真收納的人,

我會買大本的文件夾,

依據帳單的種類分門別類,

打洞後,再裝訂成冊,

一本自己的、一本另一半的、一本家用的......。


但除非你很有閒情逸致的做這件事情,

不然我就建議用懶人的做法。


懶人角度來說,

就是找一格抽屜/空間,

把所有繳完的帳單都放進去,

當你發現抽屜/空間已經塞滿的時候,

就可以把壓在最底層的部分(理應當是最久的帳單)處理掉,

釋放一部分空間後,

就可以再繼續塞囉!

等這疊要倒塌時,就是我出手整理的時候了

如何銷毀過期的帳單?


如果你很介意個資的話,
就拿碎紙機銷毀。

如果不介意的話,
我覺得就直接丟一般垃圾。

如果量很多,又沒有碎紙機的話,
可以參考用「水銷法」的方式處理:
1.把紙張放入塑膠袋裡
2.加入清水泡軟
3.輕易撕爛後即可丟一般垃圾

我之前是用水銷法銷毀日記本,
參考影片~



延伸閱讀:


信用卡帳單、繳費憑證、單據等等,

想保留,

就找一個你自己最方便的方法收納;

不想保留,

也是沒問題的喔!



=========================================

整理,是為了懶懶得過生活、

整理,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整理也不會怎麼樣,

但如果你想改變,

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懶人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台北/新北居家整理收納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