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搞錯?整理師還要會演戲!找整理師到家裡整理,但不想讓家人知道,可以這麼做!



我跟夥伴躲在樓梯間已經超過十分鐘了,

蚊子在我手臂上咬了兩包,

此時,手機傳來客戶小婷的訊息:

「不好意思,請你們再等一下下,我先生要出門了!」


目送先生進電梯出門後,

小婷趕緊到樓梯間找我們。


因為不想讓先生知道自己請整理師到家裡整理,

只好先把我們藏起來。


做家事,是女性的職責?

其實仔細想一想,會覺得有些無奈。


儘管現在都已經21世紀了,

人類去過月球了、也可以發射火箭到火星去了,

但還是有很多的事情或觀念,

無法被改變。


像是「做家事」,

還是被視為女性的職責。


很多先生只會出一張嘴,

念太太不會整理家裡,

卻不願意動手協助整理。


洗衣服,可以有洗衣機代勞;

掃地,可以有掃地機器人處理;

洗碗,也可以交給洗碗機。


刷廁所、洗排油煙機、洗冷氣機,

都可以請專人到家裡來處理,

那麼為什麼花錢請人到家裡,

進行整理收納卻會擔心被罵呢?


除了大多數人還不夠認同「整理收納」是一門專業外,

其實也有可能是家人間的溝通出了點問題。


有時候去客戶家出任務,

我們不只看到空間、物品的問題,

其中也都含有家人關係間的問題。


事先套好劇本

想找整理師到家裡整理,

但不想讓家人知道,怎麼辦?


我們遇過很多這種狀況,

我們也都可以諒解,

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要「事先套好劇本」。


1、不要被看見

為了減少家人間的糾紛,

最直接的做法就是:不要讓家人知道整理師來過。


所以,請客人要掌握家人的行程,

幾點出門?幾點回家?

整理師就要在這段時間內整理完畢,

不要讓家人撞見家裡有陌生人。


另外,為了讓客戶了解物品的位置,

整理師會在櫃體上貼標籤,

也要記得先跟客戶確認是否要貼,

如果貼了,會不會露餡?


2、身分先套好

如果無法避掉家人,

為了怕家人突然問起我們跟客戶的關係,

就要跟客戶事先套好:我們的身分角色是什麼?

我大多會是以朋友、同學的身分出場。


當客戶小婷跟他媽媽介紹我是他的大學同學時,

我還要順勢的即席發揮台詞:

「對啊,我們大學畢業後,好多年沒見了呢!

因為對整理收納很有興趣,

所以才特別拜託小婷讓我到你們家實習整理,

累積自己的作品集。」


3、價錢先講好

另外,還要跟客戶事先套好的內容是:

「如果家人問起價錢的話,該如何回答?」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糾紛,

大部分我們都「不會」據實以報,

或是模糊、籠統、含糊其辭的帶過。


我曾經回答過:

「這個服務是你女兒參加網路活動,抽到的禮物,所以不用錢啦!」

還要接著說:「恭喜捏,你女兒運氣很好耶!」


我也曾經回答過:

「這個收費方式我不太清楚,都是由業務直接接洽的。」


我也有說過:

「我們剛好推出限量的優惠活動,你女兒很強,有搶到名額!」


結論就是,

如果想找整理師到家裡整理,

但不想讓家人知道的話,

就是先想好劇本,

整理師都可以配合一起演戲!


回想起來,雖然覺得很好笑,

但也代表著「整理師」這個職業,

還需要時間以及很多的努力,

才能被市場認同。


邀請大家來訂閱《佩佩報報》電子報吧!

除了不定期分享我自己的內容外,

也會將優秀的夥伴與同行們的內容分享給大家!


=========================================

整理,是為了懶懶得過生活、

整理,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整理也不會怎麼樣,

但如果你想改變,

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懶人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台北/新北居家整理收納顧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