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康不拿嗎?!客戶不要的東西,整理師可以拿嗎?



Burberry的風衣、Prada的包包、Apple的筆電......,

一項一項的被投入垃圾清運箱裡,

客戶眼睛眨也不眨的就丟掉了,

他說:這些我都用不到。


在清運箱旁的我,

反倒是丟的手很抖,

彷彿是把上千、上萬元的鈔票丟入垃圾桶。


腦中雖然偶有傳出「好可惜喔~」的聲音,

但我們必需壓下那些聲響,

因為只要你動了「好可惜喔,真的要丟掉嗎」的心情時,

你帶領客戶斷捨離的力道就會衰退一萬步(?!)。


狀況一、客戶不要的東西,你可以拿嗎?

如果在這些被丟掉的物品中,

其中有你喜歡、或你需要的物品,

整理師可以拿嗎?

或者,整理師你會拿嗎?


我的建議是:看個人的決定,

但請一定要「先經過客戶的同意」,

就算這些東西是他不要的、他自己丟掉的,

也不代表你可以擅自取走。


有的客戶會樂意送給你,

而且聽到你有特別的需求,

客戶肯定會歡天喜地的挖出家裡各式各樣,

已經用不到的用品送給你。


有次出任務的時候,

客戶正愁著有一批嬰兒服與嬰兒用品不知道該轉送給誰,

聽聞我們夥伴小秀的弟媳即將臨盆,

客戶立即整理出兩大袋的衣服與鞋子,

還加贈嬰兒坐椅、嬰兒推車等全套用品給夥伴帶走。


但也曾經有整理師前輩提醒過我們,

如果客戶是屬於比較斤斤計較型的,

就盡量不要拿他的物品,

否則客戶會有「你拿我這麼多東西、是不是也該多做點事」的錯誤期待。


所以,東西可不可以拿,

建議你先觀察客戶的個性,

是不是真心的想要分享物品給你?

是不是開心物品可以找到第二春?


如果你觀察客戶很願意分享,

再做進一步取物的詢問會比較好。


狀況二、客戶強迫送你東西,你要收嗎?

另外一種狀況是,

客戶執意要把某些東西送給你,

你願意接收嗎?


這種通常是客戶很想把這東西丟掉,

但他自己丟不了手,

所以假借送你之名,行拋棄之實。


像是整理衣服/衣櫃的時候,

如果整理師的身形跟客戶差不多,

客戶就會用「這個很適合你」的話術推銷給你。


整理師要不要接受,就看個人。


我看過前輩全盤接受,

提著一大袋衣服離開客戶家。

我問前輩說:你真的會拿起來穿嗎?

前輩說:當然不會啊,我等等就會拿到舊衣回收箱丟啊!


還有一次做搬家打包的任務,

客戶挖出珍藏十年,

一對結婚時的蛋糕上的新郎新娘公仔,

還有一堆禮金桌用的可愛簽名筆。


然後以「你結婚一定用得到」的話術,

強迫送給了未婚的整理師小萱。

小萱連個另一半都沒有,

若要等到結婚不知道民國幾年,

她也只能小聲又無奈地說:

我等等回家路上,就會找垃圾桶丟掉。


所以整理師的秘密就是,

有時候我們帶走,

只是幫客戶做劊子手而已。



我自己是不太拿客戶的東西,

因為回家路途太遠,

還要扛重物回家,我實在太累了。


我拿過很少量的物品,

然後就放到贈物社團去,

或是拿去送給別人義賣了,

帶東西回家,還要想怎麼處理,我實在太懶了。


結論就是,

把東西帶入家門很容易,

送東西離開家門很困難,

購物時、取物時,請三思!




邀請大家來訂閱《佩佩報報》電子報吧!

除了不定期分享我自己的內容外,

也會將優秀的夥伴與同行們的內容分享給大家!


=========================================

整理,是為了懶懶得過生活、

整理,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整理也不會怎麼樣,

但如果你想改變,

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懶人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台北/新北居家整理收納顧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