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的東西又被家人撿回來怎麼辦?莫急、莫慌、莫害怕,設立觀察期留校察看。



客人小雯丟了一個哭哭臉的line貼圖給我,

就在我離開她家後沒多久。


我緊張地回問她發生了什麼事?


小雯說:準備要拿去回收掉的書,又被先生撿回來了。

我只能安慰她說:沒關係啦,也許先生真的想看吧!


基本上,我們整理師的工作不包含倒垃圾,

但如果在服務時間內,

收垃圾的地點就在家樓下時,

我們還是會協助客戶把垃圾拿到收垃圾的地點。


原因就是為了避免客戶臨時改變心意,

把要丟掉的東西再撿回去,

又或是被同住的家人再撿回去放。


若不想要丟掉的東西又被家人撿回來,

你可以考慮以下三種方式:


一、趁家人不在時處理

盡量利用家人不在家的時間,進行整理工作。

例如先生白天上班的時間、

家裡長輩出遊不在家的時間......等。


沒有人在旁邊碎碎念,

你才能比較專注的思考物品的去留;

沒有人在旁邊進行你丟他又撿的循環,

你才不會抓狂、情緒會比較平穩。


二、趁早處理

承如第一點,

要處理掉的物品務必盡早移出家門,

拿到倒垃圾的地方;

或是用不透明的黑色垃圾袋裝起來,

不要讓家人看到你丟了什麼。


那天在小雯家就是差了一分鐘,

沒趕上收垃圾的時間,

使得準備要資源回收的物品被發現,

又被先生撿回去了。


(好扼腕啊~~~)


三、偷偷處理

如果你的家人都會一直待在家,

你也不方便大喇喇的拿著一大包黑色垃圾出去丟,

那怎麼辦?


我的建議是,

分批偷偷處理。

每天拿一點點東西出門,


例如每天帶一件要丟的衣服出門,

當然是要妥善包裝好,

不要被家人看到。


如果真的被看到了,

就說些無傷大雅的藉口吧!

像是:

這是要還給朋友的東西、

這個要拿去借給同事、

這個是我要拿去退貨的......等。


有時候人真的很可愛,

平常沒事時,可以隨口說出一堆藉口,

當真的要講一兩個藉口的時候,

反而會變得莫名地誠實(笑)。


將撿回來的物品進行三個月的觀察

如果丟掉的東西又被家人撿回來怎麼辦?

遇上這種狀況,就先接受吧!


但可以在接下來的三個月多多觀察,

撿回來的物品是否有被妥善的使用,

又或只是被閒置在一旁。


若這三個月之中都用不到,

這時再拿去處理掉也不算遲。



最後,要再三提醒大家,

要丟掉東西務必是你自己的/你可以做主的,

千萬不要亂丟家人的東西喔!


👉延伸閱讀:

我真的不想丟東西,可以嗎?

救命!家裡要被雜物淹沒了!居家整理師教你如何分類雜物

第36個故事:有人多了沙發,也有人少了沙發,願你們找到彼此


《網友回饋》:

可事先跟家人預告,讓他們自行整理,

或是先確認好什麼可以丟、什麼一定要保留。



邀請大家來訂閱《佩佩報報》電子報吧!

除了不定期分享我自己的內容外,

也會將優秀的夥伴與同行們的內容分享給大家!


=========================================

整理,是為了懶懶得過生活、

整理,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整理也不會怎麼樣,

但如果你想改變,

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懶人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台北/新北居家整理收納顧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