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會丟東西!我可以當整理師嗎?真正的整理,不只是丟東西而已啊~



「我想當整理師,因為我很會丟東西!」

「我很會丟東西,找我去你家整理,我可以幫你丟光光喔!」

說到整理,大家好像都只有想到丟東西、斷捨離,

但實際上,丟東西只是整理過程的其中一環而已。


丟東西,很簡單嗎?


事實上,因為丟的是「別人的」東西,才覺得容易吧!

不是你自己的物品,你不痛不癢,

沒有任何的感受,所以才會覺得很簡單。


越是「別人的東西」,越要小心處理。

如果是很喜歡整理的朋友,

一定有過把家人的物品丟掉,

而引起不愉快的經驗吧?

👉延伸閱讀:

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從物品取捨到自身反省


我們都不喜歡他人自作主張干涉我們的生活,

所以我們又有什麼權力,

去決定別人物品的去留呢?


除非客戶充分授權,

否則整理師不會幫客戶決定物品的去留,

我們只會提供建議與選項,

讓客戶自己決定物品的生死。


我曾經服務過一個客戶,

除了標示幾樣必須要保留的物品外,

其他東西他就全權交給我處理,

叫我自己「看著辦!」


這樣的案子,叫人誠惶誠恐,

客戶還特別安撫我說:

「丟錯沒關係,沒問題的!」


儘管客戶授權,我也不敢說丟就丟,

我還是依照整理的流程:

將同類的物品集中、分類,

然後拍照給客戶,

確認有無要保留的品項後,

我才敢真的丟掉。


所以就算你很會丟東西,

也不代表你就可以丟客戶的東西。


除此之外,當了整理師之後,

才發現丟垃圾真的是一門學問:

👉雨傘是一般垃圾?還是資源回收?

👉過期的保養品要怎麼處理?

👉枯萎的盆栽是要丟什麼類別?

這些問題,你回答得出來嗎?

說真的,我回答不出來,都是我後來查資料才知道的,

為此,我還寫了一系列的「怎麼丟」的筆記,

真心地很想要跟清潔隊員當好朋友!


如果你的客戶不願意丟東西怎麼辦?

還有一個現實面,

你很會丟東西,但不見得你的客戶願意丟東西啊,

那請問你該怎麼辦呢?


......謝謝再聯絡,

轉身離開客戶家嗎?


有的整理師,會在接案之前,

就講明「不幫不丟東西的人整理」,

這是一種做法。


但有的時候,

客戶在事前說自己很樂意丟,

但實際到了整理時,

卻不一定丟得了手。


請務必在心理牢記:

客戶的「很樂意丟」,

不一定是你認為的「很願意丟」!


所以,如果你的客戶不願意丟東西,

你只能尊重他的決定。


尊重每個人的人生階段,

斷捨離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


會當整理師的人,

肯定都是對於整理有一份熱愛,

甚至都是自己親身體會過整理的美好,

所以才會想要加入這個行業,

把這份美好,分享給更多的人。


所以如果斷捨離是一個遊戲的話,

你可能已經是九段的高手,

你知道如何打怪、你有很多厲害的武器。


可是你服務的客戶,

可能只是剛加入斷捨離遊戲的零級玩家,

他還搞不清楚遊戲的藏寶圖怎麼看、

也不知道武器怎麼使用,

還沒體會到斷捨離遊戲的樂趣在哪裡。


如果你用一個九段的玩家身分,

一直跟零級的玩家說這個遊戲多好玩、多棒,

甚至強迫他課金買裝備,

想必他是完全聽不懂、無法體會,

甚至最後產生強烈反感,

直接登出斷捨離遊戲不玩了!


那怎麼辦?

尊重每個人的人生階段,

斷捨離很美好,但可能不適合現階段的他。


整理師能做的,就是一個陪伴的角色而已。

你不能著急,

你只能陪著客戶一起練功,

教他如何看地圖、操作武器、打擊怪物,

當他家教、當他的啦啦隊。

👉延伸閱讀:

從整理看人生:尊重每個人的人生歷程


最後,佩佩的真心話:

你很會丟東西,跟當整理師,是兩件事情,

就跟很會喝奶茶,跟寫字很醜,是沒什麼相關性的!


與其因為很會丟東西而當整理師,

更希望你是因為很有同理心,

才有助於讓整理師的身分加分喔!



邀請大家來訂閱《佩佩報報》電子報吧!

除了不定期分享我自己的內容外,

也會將優秀的夥伴與同行們的內容分享給大家!


=========================================

整理,是為了懶懶得過生活、

整理,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整理也不會怎麼樣,

但如果你想改變,

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懶人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台北/新北居家整理收納顧問

留言

  1. 很喜歡妳結尾的這段話:

    與其因為很會丟東西而當整理師,

    更希望你是因為很有同理心,

    才有助於讓整理師的身分加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Hebe~~,
      同理心也是你教我的❤❤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