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師要幫忙掃地、倒垃圾、擦櫃子嗎?




客戶小君家的客廳是兒子的遊戲室,
除了大型畫架、代步車外,
地板散佈著各式超人、恐龍等大大小小的玩具。

我跟夥伴整理到一半的時候,
小君的婆婆回來了,
看我們把散落的玩具集中起來,
婆婆問我們說:
「你們會拿酒精消毒擦拭每個玩具吧?」


還好小君出來打圓場說:
「不用啦,他們是來幫忙做整理收納的啦,
消毒擦拭我們自己來就好了......」

婆婆也就沒再多說話了。

你對自己的定位什麼?


整理、收納、清潔,都是家事服務的一環。

整理,解決亂;
收納,是把東西收起來;
清潔,解決髒。

每一個環節都有其專業細節在裡面:
像我可能沒辦法清楚說明,
檸檬酸、小蘇打、過氯酸鈉的用途,
但是我可以清楚地分類客戶家裡的物品品項。

「整理師要幫忙洗碗盤嗎?」
「整理師要幫忙掃地、擦櫃子嗎?」
「整理師幫客戶處理垃圾或回收物嗎?」

我覺得可做、可不做。

家事服務可以做到專業分工,也能一體統包,
取決於你自己「想做到」、以及「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整理師要不要幫忙擦櫃子?

如果今天這個櫃子很髒,
而且是我待會物品要上架的櫃子,
我要不要擦呢?

站在客戶的角度,
我會希望物品不要放在髒髒的地方,
所以應該要擦。

站在整理師的角度,
為了方便自己後續上架作業,
櫃子擦乾淨比較方便做事,
所以應該要擦。

既然都要擦了,
我會直接問客戶:
「媽媽這個櫃子很多灰塵,你要不要擦一下?」

有的客戶會自己主動過來擦櫃子;
如果客戶不想動手,
我就會跟他們要濕巾或抹布來擦。

整理師要不要幫忙掃地或吸地?

如果今天地板有很多灰塵、毛髮、紙屑,
我要不要幫忙掃地或吸地呢?

站在客戶的角度,
好不容易清出地板面積是好事,
如果還有乾淨的地板那就更棒。

站在整理師的角度,
我會希望整理完後的效果看起來很棒,
After的照片看起來整潔明亮,
我就會幫忙掃地或吸地。

同前例作法,
我也會直接問客戶:
「媽媽這個地板有點髒,你要不要掃一下?」

有的客戶會自己主動過來掃地、吸地;
如果客戶不想動手,
我就會跟他們要掃把或吸塵器來處理。

整理師要幫客戶處理垃圾或回收物嗎?

協助倒垃圾的前提是:方便、順手。

例如垃圾放在家門口即可,
或是下樓就是收垃圾的地方,
我們可能就會在離開客戶家的時候,
順手協助丟一兩包垃圾。

或是整理的過程中,
垃圾量多到會影響到室內的空間,
那就一定要先去倒垃圾。

如果被家人看到垃圾會被撿回來,
那也要先去把垃圾處理掉。

如果客戶手傷/腰傷/腳傷,
或是垃圾的體積太大或太重,
需要額外的人力協助處理,
我們也會幫忙處理。

但假如,
垃圾量多到要找清運公司處理的話,
那我們就是把垃圾集中一區,
請客戶自行連絡清運公司。

倒垃圾其實很花時間,
最好評估一下會不會影響到你的整理時間。

👉延伸閱讀:



最後,

回顧文章的最前頭,
小君的婆婆提出要求「酒精消毒擦拭每個玩具」,
請問整理師們要接受嗎?

如果今天只有5樣玩具,
我可能真的會願意順手幫忙擦一下;
但今天玩具的數量是500樣,
請問你們還要幫忙擦嗎?

進行服務的時候,
建議專注在自己的專業上,
如果是順手做得到的、
可以讓你的服務加分的事項,
我覺得就做。

反之,
就看你自己想幫忙到什麼程度囉!


邀請大家來訂閱《佩佩報報》電子報吧!

除了不定期分享我自己的內容外,

也會將優秀的夥伴與同行們的內容分享給大家!


=========================================

整理,是為了懶懶得過生活、

整理,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整理也不會怎麼樣,

但如果你想改變,

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懶人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台北/新北居家整理收納顧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