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客戶不願意丟東西怎麼辦?請放下執念吧!整理師,你不必強迫客戶斷捨離。

夥伴小樺愁容滿面的詢問我:

「我的客戶都不願意丟東西怎麼辦?」

「我勸說好久,但客戶還是把物品都保留下來,怎麼辦?」


小樺剛成為整理師不久,

因為熱愛整理,

抱著滿腔熱血要發揚光大斷捨離的美好。


但是當遇到客戶不願意丟東西的情況,

小樺覺得相當挫折,

我看著他說:

「放下吧!這個不是你的問題!」



大家常說整理就是斷捨離、丟東西,

其實那只是整理過程中的一環而已。


整理師在做整理服務,

是有一連串的步驟:

下架、分類、篩選、配置、上架。


而其中的「篩選」,

才是斷捨離、丟東西的階段。


在這個階段,

整理師很有可能會面臨到一個狀況:

客戶不願意丟東西怎麼辦?


關於這個狀況,我建議的做法是:

1、尊重客戶不丟東西

首先,一定要表示尊重。

物品是客戶的,不是你的,

所以不用強迫他一定要丟;

而且生活是客戶的,也不是你的,

尊重他的選擇即可,

不要為難你自己,

對,請整理師你自己要放下!


請放下一定要客戶丟東西的執念,

請放下一定要斷捨離的執念,

請尊重客戶的選擇,

你不需要替他承擔這個難題。


2、了解無法斷捨離背後的原因

再來,我們需要了解客戶不願意丟的原因是什麼。


很有可能是這個物品不是他本人的,

他不能做決定,

這個答案給過!


有的原因是具有回憶、紀念性質,

現階段的他還放不下,

這個答案也給過!


其他就是聽聽看客戶在乎的點是什麼,

你能不能給予他相關的建議,

例如不要丟,

但可以用賣、捐、送來替代;

或是將實體物品,

換成電子檔來做保留......之類的。


3、告知整理成效可能不如預期

如果你了解原因,也提供了建議,

但是客戶仍然不願意採納,

那最後一定要告知他的是,

整理成效可能會不如他的預期、

可能無法達成他的整理目標。


例如客戶想要把儲藏室清出來當成小孩房,

但是他堅持不丟任何一個物品,

那就一定要跟他講明白:

整理效果會很有限,

他花了一筆預算找整理師來,

將可能無法清出一個小孩房,

他可以接受嗎?


如果他可以接受,那就照客戶的意思做;

如果他不能接受,那就要再進一步討論,

如何彼此各退讓一步,

他丟一點,我們也盡力幫他做規劃,

讓整理的成效可以被接受的。


最後,呼應先前的文章

👉我很會丟東西!我可以當整理師嗎?真正的整理,不只是丟東西而已啊~

你可以很會丟東西,

但你也必須有同理心、也要很會傾聽、還要會溝通........

其實想一想,

也許不只是整理師這個職業,

每個職業、每個工作,

都必須要有這些能力才行,

在社會上打滾,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呢!


👉延伸閱讀:

我很會整理就可以當整理師了嗎?你誤會大了!整理師還需要具備這些能力......

面對囤物的家,五個方法參考看看

因為害怕分開、害怕離別,所以不喜歡丟東西。


邀請大家來訂閱《佩佩報報》電子報吧!

除了不定期分享我自己的內容外,

也會將優秀的夥伴與同行們的內容分享給大家!


=========================================

整理,是為了懶懶得過生活、

整理,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整理也不會怎麼樣,

但如果你想改變,

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懶人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台北/新北居家整理收納顧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