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由接案為生的居家整理師,勞健保怎麼辦?可以加入什麼職業工會呢?




居家整理師如果你沒有一定雇主、或是以自營業者為主,
若想要延續你的勞健保,
你可以這麼做。



一、加入職業工會

你可以選擇加入職業工會,
但目前沒有整理師的職業工會。

所以根據整理師的工作內容,
有的工作夥伴選擇加入「家事工會」,
而我是選擇加入「新北市企劃經理人職業工會」。

我選擇這個工會,
是因為他們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
舉凡跟企劃、行銷、設計、規劃、分析等有相關的工作,
都可以參加。

而整理師的服務,
都是依據客戶的生活習慣,
提供客製化的規劃設計、到府收納與教學,
也算符合企劃經理人的範圍。

👉參考網站:


二、加入工會有什麼好處?

我當初入會的主因,
主要是為了延續原本的勞保年資,
以及讓我媽媽的健保身分可以依附在我身上。

1、工會的好處是:

  • 有互助金
  • 五一勞動節可以領禮品
  • 會員的子女可以申請獎學金
  • 可以申請疫情紓困補助
  • 詳細會員福利,參考這裡

2、入會方式:

  •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 大頭照(1吋或2吋)2張
  • 眷屬加保健保,要攜帶戶口名簿影本
  • 繳交第一次入會費(1200元)、三個月的勞健保費&月費。
  • 親辦或通訊都可以,參考這裡

三、職業工會的費用

根據我參考夥伴「家事工會」的費用,
以及「企劃經理人職業工會」的費用,
發現工會的費用,其實差不了太多,
因此就選離自己比較方便的工會去辦理即可。

以下提供「企劃經理人職業工會」的費用作為參考,
以2021/07月為例:
  • 月費(常年會費160元+互助金20元+郵電費20元)=200元
  • 勞保(以最低24000元投保):1531元
  • 健保(以最低24000元投保):813元
  • 每月合計:2544元

但工會是採每季收費
每一季會寄發繳費單,可至便利商店繳費,
所以每季的費用為2544元/月*3個月=7632元

但如果政府有調整勞健保的費率,
那費用也會跟著有所調整喔,
因此這篇文章內容就給大家做個參考。


寫在最後......

會想寫這篇內容的原因,
是當初加入工會前,
我也觀望許久。

雖然工會福利我目前都沒有用到,
互助金可能也不多,
但聊勝於無。

每季的費用支出也是一筆成本,
但除非你已經有完善的商業保險,
不然我自己覺得加入工會,
工作上比較有受到保障,
心中比較踏實。

以上內容就留給大家參考,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細節,
建議直接跟當地的工會聯絡喔!


<參考>

工會的服務小姐人很客氣,可以解答很多問題,
想入會或諮詢的人,就放心的打電話過去問吧!

台北市/新北市企劃經理人職業工會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91號16F之2(近古亭站)
電話:02-8369-1100(午休時間12-1點)






==========================

整理,是為了懶懶得過生活、

整理,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整理也不會怎麼樣,

但如果你想改變,

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歡迎到FB搜尋:佩佩懶人整理樹

https://www.facebook.com/pepelivingtree/

台北/新北居家整理收納顧問

留言